网络女皇称下一轮投资大潮中电子商务将腾飞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7-07-05

【导读】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热潮掀起时,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 )是华尔街上叱咤风云的人物。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热潮掀起时,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 )是华尔街上叱咤风云的人物。

正是她向投资者推荐了亚马逊、美国在线、戴尔、eBaY在内的10余种高科技股票,尤其在20世纪末的最后两年,她为互联网股票的捧场上扬,无形中产生了超过7000亿美元的财富,以至于互联网行业和华尔街,将她封为网络女皇。

今天,她的目光密集地投向了中国的互联网。

    为网络科技股而战

这位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乡村的46岁中年妇女,曾经在《财富》杂志商界女强人中位居第三。作为摩根士丹利全球互联网分析师,她已经成为科技股票泡沫之后,当今选股明星中的硕果仅存。

然而,米克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热潮掀起的那一瞬间几乎成为了年轻人成就梦想的天堂——在网络泡沫尚未破灭的疯狂年代,互联网成为了暴富的象征,一批网络新贵一夜暴富。

在这股汹涌的热潮下,凭着1995年对网景上市的成功预测,米克迅速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网络分析师,被誉为“网络女皇”。《华尔街日报》一度将她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股神”巴菲特相提并论。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网络泡沫期间,她就像一位好莱坞明星,只要走出街头,便有无数的股民请求指点迷津。

然而,随着2000年网络泡沫的破灭,作为互联网股票坚定的预言者和促销者之一,她遭受了投资者和媒体的广泛争议和贬损。甚至连她在摩根士丹利的老板丹尼斯·施(Dennis Shea)也对她失去了信任。施在2002年给米克的信中写道:“你的职业生涯已经到了最困难的时期,你还想继续当分析师吗?”

《财富》批评她是好的生意人,却忘了自己分析师的身份。同行或锒铛入狱,或隐退江湖,但米克坚守了下来,成为科技泡沫时期明星分析师中硕果仅存的一位,她要为自己的声誉乃至整个科技股的繁荣而战。

“2000年确实是最艰难的一年。我们有对分析师的表现评估,这是我在过去12年中惟一低于市场表现的一年。”但米克的答复是肯定的——.com不是“泰坦尼克号”,而且她到现在仍然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仍然在推荐网络股。

米克现在正努力重建声誉,力争让科技股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将再次走上前台。”

也许正是因为她同Google创始人赛吉·布林(Sergey Brin )和拉里.佩吉(Larry Page)的良好关系,使摩根士丹利成为Google首次公开招股的承销商。据米克透露,她经常同Google的这两位创始人共同就餐,甚至接到了来自他们的度假邀请。

尽管Google坎坷的上市之路表明投资者对于科技股仍然小心翼翼,而米克要让投资者重新对她充满信心也并非是轻而易举。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8%,而米克选择的股票则整体上涨了1%。

米克承认她对于网络泡沫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推波助澜作用,但她同时称自己在泡沫时期已经向投资者发出了警示。当然,米克还是通过媒体向投资者表示愧疚。她说:“要承认这一点并不容易,但投资者的确在我选择的股票上赔了钱。对此,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的余生将牢记这一点。”

现在,米克已经跨越了银行业和研究行业的界限,甚至亲自为摩根士丹利的客户HomeGrocer.com和Women.com 摇旗呐喊。不过米克并没有犯别人所常犯的错误,与其他的证券分析师不同,她非常相信自己选择的股票。在米克的私人电子邮件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同她公开发表的言论不一致的内容。有些监管人员怀疑可疑电子邮件被销毁了,但是摩根士丹利对此予以了否认。

摩根士丹利的竞争对手仍然在努力争取米克,不过从目前看她将继续留在摩根士丹利。现在对于米克而言最重要的也许并不是薪水的多少,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帮助科技股重回巅峰。说这句话的时候,人们好像看到“网络女皇”的王冠再次戴在了她的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