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我国提前实现“十五”村通工程目标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奚国华在第二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透露

  昨天,在第二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透露,截至10月底,我国行政村通电话的比例已经达到95.6%,提前两个月完成了电信“十五”计划中规定的行政村通电话达到95%的发展目标。

 奚国华介绍说,自2004年以来,信息产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经有41936个行政村通了电话,比例达到了95.6%,比村村通电话工程开展前的2003年底提高了6.6个百分点,提前两个月完成了电信“十五”计划中行政村通电话率达到95%的发展目标。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尤其是西部农村,通信服务比较薄弱,帮助农民开通电话,对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都具有积极作用。村村通电话工程的顺利开展,对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介绍说,信息产业部在制定电信“十五”计划时,提出了农村通信发展“三步走”的目标:近期目标到2005年底让95%的行政村通电话,中期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镇能上网,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家通电话、村村能上网。自2004年以来,信息产业部启动了村通工程项目,目标就是完成“十五”计划中到2005年底让95%的行政村每个村至少通两部电话,其中一部是公用电话的目标,在两年内使4万多个未通电话的行政村都通上电话。为此,信息产业部在各个领域加快推进村通工程目标的实现。

  ——在具体实施中,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政府组织,企业实施。信息产业部将全国31个省区市分为6块,让目前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分别承担不同的地区,为农民兄弟提供通信服务。承担单位就是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卫通、中国铁通等。

  ——在技术手段上,鼓励企业利用现有的网络进行延伸覆盖,在网络达不到的地方,可以使用卫星通信系统。鼓励开发适合农村通信应用的系统,包括SCDMA无线接入系统。在频段分配上也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条件,承担村通工程的企业可以优先分配到相关的频率资源,包括开发200兆赫兹的频段。

  ——在资费方面,鼓励企业灵活地制订出各种资费。设立一个上限管制的要求,让农民不但能装上电话,还能用得起电话。中央财政对这些项目进行适当补贴,地方政府在资金、政策、收受等方面也给予支持。

  信息产业部门在推进农村通信发展的过程中,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实现村村通工程,让所有的行政村通上电话,让没有通上电话的行政村通信实现零的突破;第二步是提高农村电话的普及率,使得有更多的农民享受到电信服务;第三步,在提供基本电话业务的基础之上,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其他的电信业务,促进农村信息化发展。韩夏指出,目前行政村通电话率已经达到95%,接下来信息产业部还要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推动农村通信的发展,一方面要继续提高农村电话的普及率,另外还要完成剩下5%的行政村通上电话的目标,同时要保障农村电话网的稳定运行和服务质量。

  又讯 奚国华副部长在第二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还表示,信息产业部门将从政策规划、技术创新、服务保障等领域全面支撑信息无障碍的实现。一是进一步加快发展,为推进信息无障碍提供支撑。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将推进电信强国、电子强国战略,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的综合实力,为实现信息无障碍提供网络、技术和服务支撑,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信息通信需求。二是着力发展农村通信,继续提高普及水平。发展农村通信是推动信息无障碍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村通工程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信息产业部将加快推进自然村通电话,着力提高整个农村地区的通信普及率及服务水平,并认真做好农村通信设施的运行服务工作,并重点开发适合农村需要的信息资源。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残疾人领域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发便于残疾人使用的信息通信技术和产品。四是在技术标准、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继续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发适用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优先支持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方面的技术创新,积极倡导有关企业和机构关注残疾人这一社会群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