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公安部消防局局长:消防安全人命关天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郭铁男说,“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消防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公安部党委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执法为民思想、规范执法行为、队伍正规化建设、科技强警和改革举措“五个落实”,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全力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

  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切实解决好中国特色消防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道路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执法为民,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作为根本目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忠实履行好消防工作职责。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使消防工作做到“六个协调”。一是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创新消防力量增长方式,在建好建强公安消防部队的同时,大力发展以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为主体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形成保卫功能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建立完善与经济增长水平相适应的消防经费保障机制。二是与城市化进程协调发展,抓紧城镇消防规划制修订工作,确保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与新建城区、旧城改造同步到位。三是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协调发展,建立以《消防法》为基本法律的消防法规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改善执法环境。四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协调发展,以为人民群众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导向,深化消防行政管理改革,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五是与科技、教育协调发展,加强消防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软科学研究,提高防控火灾手段的科技含量,加快消防信息化、现代化步伐;大力发展消防义务、学历和职业教育,为消防工作提供人才支持;广泛普及消防科技和法律知识,全面提高国民消防安全素质。六是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有效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

  郭铁男说,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不懈地狠抓火灾预防,切实把握同火灾斗争的制胜先机。要深入研究火灾发生的时空规律特点,对重点单位和重大危险源实行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全方位动态控制。要依法规范社会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其自身防范火灾的能力。要以高层、地下建筑和公众聚集、易燃易爆场所为重点,持续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不法行为。要深入总结整治火灾隐患、防范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经验,建立整改火灾隐患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扑救、控制火灾的应急处置机制。当前,要在各级政府领导下,举全社会之力,确保各地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年内全部整改,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

  郭铁男强调,消防工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基层基础工作置于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位置上。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公安部党委的要求,迅速掀起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热潮。一方面,要深入开展部队基层建设达标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业务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有力,进一步强化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消防执法水平,灭火救援战斗力和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防控火灾的基础工作,依法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依托城乡基层政权组织,充分发挥社区、村委会等居民、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有效地落实各项火灾防范措施。公安消防部门要依法加大消防监督力度,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把各种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和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大力改善城乡防火条件,夯实公共消防安全的社会基础,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消防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