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
来源:党建研究 更新时间:2012-04-14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这是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促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势在必行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

    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信息化的工作理念以“信息”为工作载体,将各种工作要素链接成一个相互联系的信息网络体系,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处理日常事务和进行社会管理的能力。信息化的工作方法以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促进了全社会范围内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信息化的制度建立在信息变化规律之上,推动了现代制度的开拓与创新。把信息化应用于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必将大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是应对当前信息化挑战的客观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人们的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互联网的虚拟性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互联网的开放性要求党的基层组织重视占领网络舆论阵地,网络舆情的兴奋点与现实社会的热点要求基层党组织提高快速反应和灵活处置能力。因此,党的基层组织只有不断推进信息化进程,才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是发展党内基层民主的重要手段。信息网络的开放性和互联互动性,进一步疏通和拓宽了党内民主渠道,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党内事务,参与党内事务的管理和监督。尤其是网络信息表达,为党员提供了一个平等讨论的环境,为党内民主创造了有利条件。

    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举措。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管党治党的任务日益繁重和艰巨。西方敌对势力试图以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西化”、“分化”中国。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必须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有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的基本要求

    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就是把网络信息技术和理念运用于基层党建工作中,借助网络信息传播技术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在加强党的组织管理、提高党员素质能力、传播党的政策主张、服务党员群众等工作中,实现党务信息共享和党建资源充分利用,拓展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空间,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必须把握以下基本要求。

    既要重硬件,又要重软件。硬件和软件互相依存,协同发展,两者不可偏废。必须按照国家信息化战略中明确的以“软”带“硬”,“软”“硬”结合的要求,大力开发和优化基层党组织工作软件,建立健全基层党员信息服务机制,形成真正适合基层实际的党建工作信息化格局,不断丰富基层党建网络的信息内容。

    既要重装备,又要重培训。信息化除了需要物质设备以外,更重要的是人的参与。只有培养一支热爱基层党建工作,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的现代化党务工作者队伍,才能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既要重技术,又要重制度。信息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它既涉及技术层面,又涉及制度层面。如果简单理解成一场技术变革,制度上没有调整和变革,那么技术就不能发挥其重要作用,其应用必然受制度的阻碍。

    既要重局部,又要重整体。信息化是一个业务优化、规范建立的过程,每一个单位甚至每个人都会成为网络上的一个节点。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需要各级基层单位、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互联互通,这样才能实现大范围、广领域的党建资源交流和共享。

    三、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贵在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是新生事物,没有固定的模式,需要用新的理念、新的工作方式来推动。

    创新信息化的工作理念。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不是简单地用信息化工具模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内容和过程,必须创新理念。要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和先进模式,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进行改造、重组和优化,在技术手段上广泛应用当代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等,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集成化管理,建立集形式、内容、手段、方法、工作格局于一体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全新模式,实现党组织内部、外部信息共享和党建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更好地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

    创新信息化的工作平台。要建设一个先进、实用、高效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系统,构筑起一个覆盖全系统或地区的多级数字化党建网络。创建网络信息平台。整合各级党建网站,构建网上党建信息传播体系,确保党组织的影响力。创建在线学习平台。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管理系统,开发集文字、视频和图片于一体的网上学习资源库。创建党员信息平台。以身份证号码为标识,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实时查询、动态管理。创建联系沟通平台。开通党员服务网,为党员提供在线咨询、办理业务服务。创建网上社区平台。以党内生活为主题,设置时事热点、党务公开等主题论坛,把组织生活会、思想交流会开到网络上。

    创新信息化的管理方式。通过党务信息管理应用软件,构建统一的党员动态信息库,建立面向基层广大党员的服务平台和双向交流窗口,使基层党组织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网络管理。一是实时查询统计。建立“电子档案”查询党员基本情况,实时掌握党员队伍数量、分布、结构以及发展变化等情况。二是组织关系接转。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电子化、无纸化转接。三是做好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和预备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档案电子库,充分运用信息统计技术和计算机分析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对党员进行目标责任考核。

    创新信息化的工作机制。依托党员、党组织信息库,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公告和在线学习等系统,开展网上党务工作。创新网络化办公联动机制。设立网上办公系统,开展立体服务,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创新网络化信息发布机制。建立有限授权、分级发布的信息发布机制,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党员都可以在自己权限范围内发布相关信息、传达最新动态。创新网络化舆论引导机制。借助网络获取信息、传播党建信息,避免网络“失声”的尴尬,保持网络话语权,加强党在信息社会的主导权和控制权。创新网络化教育培训机制,通过信息化平台创新党员教育手段。(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