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规划建议对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来源:泰尔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已经于10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建议》将信息产业列为首要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并在多处论述中提到了“通信、信息、信息产业、信息化”,对信息通信部门下一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建议》提出,要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解决“三农”问题等过程中,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将面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此,《建议》提出,信息产业要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趋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等核心产业,重点培育数字化音视频、新一代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等信息产业群,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

“十一五”规划建议旨在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建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国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可见,“十一五”规划旨在促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建议》提出了制订“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方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建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信息产业将承担推进经济社会转型重任

  《建议》将信息产业列为首要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并在多处论述中提到了“通信、信息、信息产业、信息化”,指出了信息产业在推进国民经济整体转型,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建议》第二部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第4条明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长期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建议》第三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9条“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中提出:“发展远程教育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乡村道路建设,发展农村通信,继续完善农村电网,逐步解决农村饮水的困难和安全问题。”

  《建议》第四部分“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每一条都与信息产业息息相关:

  第11条“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其中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大力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支持开发重大产业技术,制定重要技术标准,构建自主创新的技术基础。”

  第12条“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其中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发挥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高技术产业,要加快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按照产业集聚、规模发展和扩大国际合作的要求,大力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产业,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信息产业,要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趋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等核心产业,重点培育数字化音视频、新一代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等信息产业群,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

  第13条“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其中提出:“制定和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和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需求潜力大的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

  第14条“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提出:“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建议》第八部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第29条“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中提出:“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把能源、资源、环境、农业、信息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开发放在优先位置,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启动一批重大专项,力争取得重要突破。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在信息、生命、空间、海洋、纳米及新材料等战略领域超前部署,集中优势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增强科技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

指明信息产业业务发展方向

  在“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和推进作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同时也对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议》也提到了信息产业在“十一五”期间的几个重点发展的业务,包括3G业务和宽带网络建设。《建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新一代移动通信在中国就是3G,这表明芯片、数字电视、3G等都是国家提出重点发展的产业,也进一步明确了3G在“十一五”期间将发展成为成熟的产业。《建议》还提出要“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这表明,移动通信、固定通信都将向宽带方向发展,并且今后国家将逐步消除电信业与广电业之间的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