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防假冒网上银行有新招
来源:TOM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日, 为帮助客户有效识别假冒银行网站,中国工商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网上银行“预留信息验证”服务。工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称,这项服务是该行新推出的一系列保障网上银行安全的措施之一,可有效避免因向假银行网站或网页输入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而导致的客户资金损失,对不法分子利用假银行网站进行网上诈骗活动将起到有效的防范作用。

  据介绍,“预留信息验证”服务的申请和使用都相当简单。客户只需通过工行个人网上银行“金融@家”或到工行网点就可以设置预留验证信息。“预留信息”可以是一段特定文字,也可以是长度不超过60字符的任意汉字、英文字母或符号。当客户在使用工行的网上银行进行网上购物支付或在线签订委托缴费协议时,会自动链接到工行网上银行的支付页面。在该页面中,客户输入支付卡号,然后点击“验证预留信息”按钮,如果该商户是工行的特约网站,在按钮下方的信息框中将显示您在工行预留的信息,客户核对无误后便可以放心进行支付;如果不能返回正确的预留信息,则说明该网站不是工行的特约网站,客户应立即停止支付,并致电95588咨询,以免造成资金损失。

  工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还提醒广大客户,除了在工行网站和网点设置、修改“预留信息”之外,不要在任何其它网站输入“预留信息”,也不要将此信息泄漏给不信任的任何人员,以免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真正确保客户网上银行的资金安全。

  据了解,除“预留信息验证”服务外,目前工商银行已经推出了适合不同客户需要的一系列安全措施。其中,第一项是针对申请使用“U盾”数字证书的客户,通过个人证书认证和数字签名技术,不仅可以有效防范各种可能的网络安全事件,而且还能突破支付额度限制,获得网上大额转账汇款和支付服务;第二项是针对没有申请使用“U盾”数字证书的客户,通过别名登录(一种不同于传统账号登录的自定义登录方式),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双重密码控制,以及支付额度控制等措施来确保客户安全;第三项是通过网址核对、网站证书验证(点击工行网页右下脚“加密锁”图表)等方式来识别和防范假冒银行网站。

  新闻链接:

  1.“U盾”简介

  “U盾”是网络环境里工行用来识别客户身份的数字证书,是一种带智能芯片、形状类似于闪存(即U盘)的实物硬件。拥有“U盾”的客户在使用网上银行时,除了需要提交网上银行用户名称和密码外,还需要将“U盾”插入电脑的USB接口,银行经过多重验证无误后,才允许进入网上银行操作自己的账户。由于采用高强度的信息加密、严密的数字认证和数字签名技术,“U盾”可以有效保障客户使用网上银行的安全性。如果客户不小心泄露了自己的网上银行用户名称和密码,只要“U盾”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或者连“U盾”也丢失但“U盾”的密码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任何他人都无法进入您的网上银行进行支付,因此,“U盾”可以有效防范诸如假网站、黑客窃取、密码泄露等各种可能的风险,被誉为“网上银行安全的卫士”,是目前网上银行客户端安全级别最高的一种安全支付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