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金融时报》发布《中国与数字时代》特别报告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 更新时间:2007-07-05
“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公司在全球IT业中的地位必将日益重要;尽管大多数国际市场竞争者现在仍是赢家,但并非总会是。“

  这是全球老牌财经媒体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近期在其中文网站——FT中文网(FTChinese.com)上发布的《中国与数字时代》特别报告中一篇文章的开篇语,向世界暗示了中国IT产业的威力正在蓬勃酝酿中,这头东方的睡狮迟早会觉醒成为全球IT业的霸主。

  一直对中国经济给予强烈关注的FT中文网在此次的特别报告中着重指出,中国电子企业的兴起将对世界IT行业格局的变更和数字革命的蓬勃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不管是在科研创新还是企业经营上,中国在许多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报告中以中兴和华为在国际市场上竞争3G业务和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为例,认为中国将逐步使自己从世界工厂的地位提升到全球的工程中心,而中国拥有的智力和智慧必将在未来的全球高科技工业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报告中也对转型中的中国高校科研力量建设做出了肯定,认为这将是中国创新的动力所在。

  在肯定中国IT业发展的潜力的同时,FT中文网在报告中也提出警示信息,包括中国电子制作业在全球生产和价值链中仍处于较低水平、大部分利润被海外企业所掌握、以及知识产权缺乏必要的保护等,这些都是无法被忽略的缺陷。在另外几篇文章中,FT中文网也指出,目前过于死板的教育体制和管理人才的缺失也是目前中国IT业发展的障碍。中国数字行业在挑战国际经贸秩序和努力建树其IT全球强势地位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据悉,此次FT中文网《中国与数字时代》报告中的系列文章均由FT全球资深撰稿人采写,部分英文文章已于2005年10月起在英国《金融时报》的全球4大版本的报纸上陆续刊出,而在FT中文网-FTChinese.com上将悉数登出该系列的全部文章。报告纵观了IT业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趋势,用其敏锐的观察嗅觉为读者展现了一系列数字商业行业中的亮点与热点,如开放源软件与应用、协作创新、中国3G网络前景、3D在线游戏产业在中国的飞速发展等,针对中国IT产业从人才、产业动态、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及FT中文网背景资料:

  英国《金融时报》是国际公认的权威财经媒体,其秉持百余年来真实、精确、独立的纪事准则,以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内容,在行业内建立了无可匹敌的巨大声望。在同类媒体中,英国《金融时报》被公认为最具有影响力和客观性、最值得信赖、以及最常被引用的国际性报纸。同时英国《金融时报》以其对全球商业和市场动态独一无二的评论和分析,以及对管理、科技、市场、法律等各个领域最新趋势的敏锐洞察力,赢得了全球超过390多万拥有巨大影响力并获得广泛尊敬的读者群体,他们之中不乏最资深的政界、商界和金融界领袖。

  建立于2003年的FT中文网-FTChinese.com是英国《金融时报》唯一的非英语网站,其已经在向逾16万中国商业菁英和企业决策者及时提供来自全球的商业、经济、市场、管理和科技新闻,同时报道和评论对中国经济和全球商业真正重大且具影响力的事件并揭示事态的来龙去脉。FT中文网被公认为在中国最权威的每日国际商业、经济新闻和评论分析的来源,是一个中国高级管理人员“必读”的商业资讯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