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现电子政府信息终端机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0-12-21

  2010年12月10日,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伊利亚 马苏赫参加了在莫斯科中央电报局大楼举行的首个电子政务信息终端机开机仪式,并向与会记者讲述了信息终端机的操作流程。

目前,信息终端机是一台能够允许俄罗斯公民登录到国家服务平台但并不能够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副部长马苏赫强调,今后还会在其他公共场所设立这样的信息终端机,因为这种信息解决方案将为公民带来很大的方便,当然,信息终端机的主要任务不仅仅是向公民提供支付等国家服务,还将取消公民与国家之间的交流环节,消除官僚障碍。

马苏赫讲道,2009年12月,俄罗斯启动了国家服务平台,但当时有很多人认为国家并不提供任何服务。现在,国家服务这一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通过信息终端机,俄罗斯公民可以获取俄罗斯政府机关提供服务的相关信息,也可以使用支付功能,包括缴纳国家汽车检验局的罚款和住房公共基金。信息终端机允许个人登录国家服务平台,并能够保存个人登录和支付的历史信息。

信息终端机装有扫描和复印设备,确保将文件复印件发送至政府机关,并按个人需要打印出各种分类表、账单、证明文件和空白表。副部长表示,未来,信息终端机上能够提供的国家服务种类将不断增多。

信息终端机可以打印支付收据,访问俄罗斯中央银行,还能够受理现金和银行卡两种支付方式。副部长解释道,目前,信息终端机只能通过莫斯科银行的协议实现,但是在未来,信息终端机将集成其他银行的支付系统。这样,多家银行的竞争将使手续费用下降,公民可以自主选择终端机上出现的手续费用最低的银行。在目前信息终端机试运行期间,手续费用为零。


如果公民在操作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可以拨打俄罗斯电信公司的呼叫中心,并通过24小时全程服务的远程视频获取必要的咨询。

目前,政府计划在莫斯科安装约20台信息终端机,该设备在未来将主要安装在接入互联网比较困难的地区,在今年年底前,计划在全俄安装500多台。

从成本上看,现在,制造和维护一台信息终端机的价格与通讯服务自动支付机的价格相当,但在功能和速度方面信息终端机的优势明显。对于信息终端机制造商来说,未来主要的任务仍然是降低设备成本。(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张冬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