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进一步扫除信息资源共享障碍,改变 “纵强横弱”格局,是《十二五规划》对我国电子政务未来发展方向的指示。所谓“纵强横弱”,就是在政府纵向部门信息共享程度较高,但横向部门发展相对落后,信息共享程度相对较低。比如某区县妇联和计生委,虽各自信息系统架构健全,可彼此间互通并不到位,“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

    为此,有专家表示,电子政务底层硬件系统发展缓慢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提出电子政务概念后,我国一直致力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截止到目前,以“数字城市”、“金字工程”等为代表的顶层应用系统发展相对成熟。不过,由于政府资金和信息化应用理念欠缺,底层硬件应用平台发展却比较保守。大多以传统台式PC作为办公终端,在操作系统、软件购买、信息安全、共享方式等层面存在很多矛盾,所以建立一套高效、节能、低投入的基础硬件平台是当今电子政务系统的重点。

    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新兴概念已逐渐受到国家重视。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务院明确指示,将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作为未来信息化发展重点,这不仅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举措,同时也是改造电子政务底层硬件系统的良机。整合、开放、安全和先进的云计算模式已经成为电子政务的大势所趋。在新机遇下,云计算服务供应商都做着不同程度的研发,但多以软系统开发为主,而同方电脑率先推出的“TSS云网”设备落地解决方案则显的尤为突出。

    作为国内民族科技品牌的领军企业,同方电脑是我国最早进入政府信息化的供应商之一,对行业现状有着比较清晰的认识和深厚的技术沉淀。近期推出的“TSS云网”解决方案可谓是云计算领域的里程碑,不仅解决了客户高投资、高维护、高安全风险、低回报率的尴尬局面,更是为我国云落地硬件系统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

    同方“TSS云网”是面向电子政务领域推出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由同方瘦客户机(Thin Client)、同方服务器(Servers)、同方安全产品(Safe),三大模块组成,通过对数据、应用、升级、维护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处理、统一传输、统一存储,高度整合的一套安全基础云端管理模型,可有效降低政府在IT硬件系统的投资。凭借方便的管理、超高的容错能力、更低的成本投资,将逐步替代现在政府内部普遍使用的传统台式机。

    通过以下情景,可以看出TSS云网解决方案的架构优势:

    某县政府,民宗局和物价局的每天都要调用大量信息数据参考。科员电脑需担负大量数据处理和存储工作,而服务器的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并且每天的能耗和电脑维护费用又占了较大财政支出。另外,由于民宗局负担《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清真食品信誉标牌行政许可》的审批工作,所以物价局在处理工作时,偶尔要调用民综局相关信息。由于部门职能不同,两套政务服务器彼此信息交流不畅,也许会影响办公效率。

    最后,两局又分别在科员办公电脑,服务器上安装防火墙、反病毒软件、数据存储和备份等安全产品,防范信息安全风险。每台电脑又要安装日常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等。这些所有的软件授权费用又是财政支出的一大开销。

    对此,同方TSS云网解决方案会发挥重要作用。由同方高端云网服务器负责为多台同方无盘工作站提供虚拟服务,同方“USB端口管控”作为安全解决方案植入所有无盘工作站中。这样设计后,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可以全部集中在内部服务器中,完全解决民宗局和物价局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工作。并且,仅需采购或升级一套合法版权的服务器端软件就可实现全网共用,并通过改造服务器就能实现公司整体硬件升级。再利用同方“USB端口管控”和同方“零维护”TFES系统中间件,为政府机密信息提供可信保障。

顶层设计与底层保障并进!十二五确立电子政务新起点


    “TSS云网解决方案”在四个方面具备不可比拟的系统优势。第一,集中管理模式,能对所有数据、应用程序、硬件进行集成,彻底打破系统与软件间不兼容,完全实现信息化和网络化。第二,降低长尾成本控制难度,政府部门无需配置各种多余的基础设施。第三、节约能耗。第四、营造可信安全环境。

    同方电脑在《十二五规划》的大背景下,顺应潮流推出的“TSS云网”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实现部门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的共享,从而实现电子政务由“纵强横弱”到纵横并行。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各部门分散、硬件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等难题,更可以大幅度减财政支出。由此标志着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化从传统系统集成正式过渡到云应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