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区潜口镇信息站201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10年,徽州区潜口镇严格按照“五个一”标准和“六个有”的要求积极开展气象信息服务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有效提高了农村气象信息服务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被确定为黄山市信息站示范点之后,我站的各项工作都扎实有效地推进,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站建设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信息站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提上重点工作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服务内容、严格考核指标。
在2009年原有的建设基础上,严格按照示范点建设的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着力把我镇示范站建设成为亮点站。一是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镇及时成立了信息站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宣传、文化、农经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并指定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及信息收集、获取、加工、传递、发布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操作。根据建立“乡级信息服务站”的制度要求,潜口镇信息服务站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对信息员,要求必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镇干、群众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张贴标语、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提高信息站建设的群众知晓率。四是加大投入,完善硬件建设。我镇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和“六个有”的要求,加大对硬件设施的建设,在办公室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作为专门的信息站办公室,约20平方米,并配备了电脑等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了信息站办公条件,满足了现代气象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建立了人工增雨作业点和六要素自动气象站点。

    二、信息员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员在乡镇信息服务工作中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员队伍建设,结合人事调整重新确定一名愿意为 “三农”服务并有较好素质的大学生担任信息员。并建立信息员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严格管理。信息员不仅要按照安徽省乡镇信息员手册中规定的每天登陆网站浏览气象信息、农业技术、市场信息,填写工作日志,上报信息、灾情等,还要加强对气象知识的学习,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气象、农业科技、市场行情等知识的宣传,同时将群众需要对外发布的信息收集上来,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对外宣传,为广大的种养殖大户服务。

    同时,我镇还将信息员队伍建到村组,要求各村、组均上报一至两名气象信息员,直接负责本村、组的气象信息预报预警、灾情上报和防灾减灾工作。同时通过“三位一体”联勤,积极与各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员、防汛、防火应急小分队联合,及时参与到抗灾救灾、防火活动中,并及时上报灾情信息,为我镇的灾后救助工作提供了极大地便利。通过“三位一体”气象信息员传递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上报气象灾情信息,提高了气象服务的有效性。

    今年,我镇信息员积极通过乡镇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报关于 “三农”的各类信息,党建、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等各类信息,将我镇开展的各项工作很好的向上传达,展示我镇的工作动态。

    三、服务“三农”,凸显成效

    我镇充分利用乡镇综合信息服务站丰富的资源,充分发挥信息站的职能作用,抓好春耕生产、夏季防汛、冬季防冻、森林防火工作,结合当前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为农民送去各类实用信息,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送科技信息。通过信息服务平台这个载体,进入安徽农网下载农业科技信息,打印发放到有需要的农户手中,定期举办培训班,帮助农民提高农业种植、养殖的科技水平,从而带动了农民增收。送市场信息。农民的农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了还要加大销售力度,今年,我镇积极为农产品销售出谋划策,通过在信息平台上发布群众销售的信息,主动关注网上需求信息并提供给农户,主动为农民联系买家,解决农产品的“卖难”问题。我镇通过登陆安徽农网,实现网上销售花卉苗木。我镇澄塘村的雪里蕻通过信息服务平台的宣传,现今在外有了不小的名气,销售前景一片大好。送农业气象信息。通过公告栏、发送短信、电话通知、打印张贴、上门服务等手段,及时为各村、种养业大户等提供最新天气预报、灾害天气预警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等,提高气象信息服务农民、农业的能力。今年的第一场大雪,我镇从平台上及时接收预报,并第一时间向镇领导汇报,镇领导立即要求各联村干部深入村组,加强宣传,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特别是对种养殖大户,帮助他们做好防御雨雪天气的工作。由于信息发布及时,我镇领导干部、群众迅速采取应对措施,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农业受冻、设备损坏等现象。五保户的生产、生活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下,雪天依然是“暖洋洋”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结合示范点建设的要求,加强信息站管理,抓好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使我镇农村信息化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使我镇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得到发展、提高。

    (一)坚持用足、用活信息服务站的资源,广搜信息,服务决策。综合信息员每天要准时登录乡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从安徽农网、天气预报、农业气象、安徽星火网等相关网页搜集信息、特别是气象信息,利用打印张贴、发送短信、广播播报等进行发布,确保了气象信息特别是灾害预警信息及时走进全乡的每个角落。

    (二)坚持做好灾情上报。要求信息员深入一线,第一时间查灾、核灾,并通过传真、手机、“乡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灾情上报系统”进行报灾,确保了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了灾情。

    (三)坚持发布信息助农。结合镇情实际,及时收集农业气象、农业市场、农产品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等信息,采取公告栏、手机短信、接受咨询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信息服务。

    (四)坚持做好气象设施的维护管理。定期不定期对雨量站、电子显示屏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或报告气象部门解决,确保气象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 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信息站  作者:赖柳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