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企业信息化调查及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现如今的贸易企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那种靠买、卖赚差价的企业,信息化已经深入了这个行业的各个角落。对于贸易企业的管理者来说,一条及时准确的信息远比买到一单便宜货的价值大得多。

  贸易行业同传统意义上的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已经不局限于交易过程,而是将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了二次融合,使之成为行业的新推动力。同时,当前贸易行业的平台也早已不再局限于几场交易会,甚至连进出口贸易这样的平台也无法承载全新贸易行业的需求。

  外贸像一面镜子

  作为一个信息化建设相对发达的领域,网络和信息化给贸易行业带来了全新的生命力。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对外贸易也成为关乎我国经济的大事。在大批企业走出国门后,他们认识到了自己同国外发达国家企业间的差距,于是开始积极学习对方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这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信息化思路与案例。可以说,外贸就像一面镜子,让中国的贸易企业看清了世界,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此开始了艰苦的信息化改造之路。

  中国最初的外贸是从初级产品也就是原材料做起,依靠价格优势也曾有所收获。但随着中国经济体系的全面升级,仅靠原材料出口贸易已经无法保证企业生存,外贸企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如何提升竞争力?只有学习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

  于是信息化被众多贸易企业所接受,而且形成了多种灵活的应用模式。当企业向下游延伸,它的信息化方向就是加强客户管理系统,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加强跟客户、供应商在系统中的互动;当企业向上游延伸,它的信息化就要从过去的以贸易为核心转向贸易和管理并重。不管是向哪个方向延伸,畅通的信息流和完善的沟通平台都是不可或缺的。

  贸易企业的难题

  许多贸易企业虽然应用了不少信息化手段,也进行了大量业务推广,但订单数始终上不去,该如何是好?业务员经手流程太久,造成客户或供应商流失,该如何补救?正常员工流动是否会导致客户的流失?企业部门之间的信息混乱,邮件、产品、报价、财务等信息分散于各个部门,不能集中管理,又该如何整合?这都是摆在贸易企业管理者面前的实际问题。

  而且信息化建设需要企业的持续投入,成本高、维护难、不安全等因素都阻碍着贸易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脚步。同时,占贸易企业绝大多数的中小贸易企业缺乏专业的信息化人才,无力在这方面给企业带来更多帮助,使他们投向了SaaS的怀抱。

  SaaS带来新思路

  SaaS(软件即服务)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也就是说,通过SaaS,中小贸易企业可以用很低的成本获取完整的信息化应用平台,不必担心占用太多的流动资金,企业不需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更不用担心平台维护。这些工作都由SaaS提供商完成,而企业要做的只是用就可以。

  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使得SaaS成为一场革命,因为它将所有应用企业平等地放在了一个起跑线上,而且门槛并不高。虽然SaaS不是最新概念,但是对中国中小贸易企业现状而言,却可能是最佳的解决思路--这些企业对信息化应用非常迫切,但自身实力有限,无法大规模普及信息化应用。我国的贸易企业多数都是小规模经营,如果不能快速提升竞争力,将无法同国外贸易企业巨头展开竞争。

  信息畅通与Push Mail

  对一个以出口为主打的领域而言,如何最大限度保证信息畅通?经济活动的频繁必然导致企业间沟通需求的增加,但企业控制沟通成本的途径何在?有业内专家认为,搭建企业信箱是规范企业信息流的重要步骤之一,尤其是外贸型企业,一个规范的企业邮箱体系可以用低成本带来高收益。

  当然,对企业而言最关心的是信箱安全性。在使用电子邮件过程中,企业可能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邮件服务器不稳定、业务邮件丢失、受到病毒邮件威胁等。这些隐患给原本廉价高效的电子邮件应用带来了困扰。另外,贸易企业中外贸企业占大多数,当他们同海外客户沟通时,很可能会发现免费邮箱对海外邮件的收发能力并不怎么样。于是我们又会涉及一种SaaS服务,那就是企业邮箱,对于贸易企业来说,只要花不多的费用就可以得到一个稳定、安全、高速、反垃圾邮件能力超强的邮件平台。

  之后,Push Mail应用开始被一些贸易企业所关注,因为这些企业意识到了信息及时的重要性。

  Push Mail简单的说,就是邮件服务系统直接将电子邮箱中刚刚收到的邮件即时发送到用户的手中,不必像传统移动邮件系统那样必须依赖移动终端主动检查邮件或定义自动收信来获取邮件。用户的终端上时刻都能够与所指定的信箱维持同步的资料。但传统意义上的Push Mail应用只能由黑莓手机实现接受,而且用户必须定期向运营商缴纳高昂的费用才能享受到这样的应用。

  现在的Push Mail应用已经突破这个限制,优秀的第三方解决方案已经出现,于是中小贸易企业Push Mail有了两条路可选:要昂贵的黑莓,还是便宜的第三方应用?

  目前国内市场较为成熟的尚邮平台就是在这种需求下诞生的,这个解决方案拥有独特的优势:1.尚邮是支持多平台的Push Mail服务系统,包括对不同的操作系统、终端、SP/CP和硬件平台的支持,例如黑莓、OMS、Android、Kjava、新浪爱邮、腾讯等,甚至是MTK的解决方案;2.对企业客户而言,其管制需求较高,比如邮件备份、审计、安全性等方面,尚邮有多种针对本地化需求的解决方案可供客户选择;3.国内客户对价格较为敏感,有的电信运营商提供的Push Mail服务最低月租费用高达398元,令很多用户望而却步,而尚邮在价格控制方面做得很好。

  而中国的贸易企业对Push Mail的应用需求也不尽相同。例如一些小企业会更青睐SaaS模式下的托管服务,只需少量资金就可启用服务,但有些较具规模的贸易企业会更倾向于架设独立的邮件服务器,并将数据保存在本地,当然这需要前期投入较多资金。至于选取何种模式,还要根据企业自身需求量身定做。■

  CBI白盒方案推荐

  方案一

  企业可以采用托管模式来实现Push Mail应用,也就是借助SaaS(软件即服务)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企业不用再购买软件,只需向租用基于Web的服务,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这种方式适用的客户有以下几个特点:1.对信息化程度要求高、有移动办公需求的中小型企;2.企业内Push Mail用户数量相对较小的企业;3.不希望增加硬件设备来提高工作效率的企业;4.不愿意投入IT人员专门进行Push Mail后台管理的企业。

  该方案功能特点明显,共7点:1.专业级邮件安全性、及时性,邮件压缩技术保证流量控制;2.具有联系人、日程备份、同步,企业通讯录同步等功能;3.客户端邮件自定义档案分类管理;4.支持远程升级,新版无缝平滑升级服务;5.在国外也可使用,满足跨国差旅需求;6.可集成移动CRM、OA对接、远程查询、分类定制信息发送、群发公告等功能;7.后台功能强,可进行权限分配、邮件群发、企业通讯录等,一切都由企业自主管理。

  方案二

  企业可以使用尚邮企业软件版,为企业提供独立部署运营方案,在企业内部架构邮件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实时获取企业内部邮件服务器的邮件,并将其通过加密通道主动推送到用户手机终端,具有安全、稳定,支持企业应用系统移动化个性开发等特点。企业只需进行一次投资,即可永久享受Push Mail服务。

  其适用人群为:1.对信息化要求高、希望实现移动办公的大中型企业;2.企业内Push Mail用户数量多的企业;3.企业邮件服务器安全权限非常高的企业;4.有移动OA、移动CRM等扩展功能需求的企业;5.有系统部署、管理、运维能力的企业。

  该方案的特点为:1.标准PKI安全体系+SSL传输加密+同步协议加密,高安全保障;2.多服务器支持;3.支持超过800款手机型号,主流手机都能正常使用;4.可集成移动CRM、OA对接、远程查询、分类定制信息发送等功能;5.企业后台功能强大,可进行权限分配、邮件群发、企业通讯录等管理功能;6.客户端邮件自定义档案分类管理。

  泰兴公司的Push Mail应用

  企业背景

  泰兴是一家外商独资的贸易公司,公司基于香港运营商使用黑莓的Push Mail服务,但是该功能无法在中国内地使用。由于泰兴在国内仅为几人,规模较小,且以托管形式的263企业邮箱无法使用中国移动针对企业单独部署服务器的黑莓业务,而且莓业务价格相对高昂。公司希望在不更换原黑莓手机、不更换企业邮箱的基础上部署稳定的Push Mail服务。

  解决思路

  针对实际应用情况,巴别塔为泰兴公司提供了企业SaaS(软件即服务)版的服务和尚邮专门为黑莓手机定制的Push Mail功能。

  SaaS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只需前期支付一次性的项目实施费和定期的软件租赁服务费,即可通过互联网享用信息系统。

  SaaS的另一特性是安全性,服务提供商通过有效的技术措施,可以保证每家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方案特色

  1.使用广泛:可以在移动黑莓业务及其他运营商之上安装、使用;

  2.绑定群:应用Push Mail服务不仅可以绑定企业邮箱,同时还可以绑定多个邮箱服务器,选择性更强大;

  3.SaaS托管:利用服务器托管形式,免除企业管理服务器所需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4.费用低廉:该服务面对SaaS版用户只收取低廉的年服务费,有效为中小性企业节省使用成本。

  方案收益

  企业采用SaaS服务模式在效果上与企业自建信息系统基本没有区别,但节省了大量用于购买IT产品、技术和维护运行的资金,且像打开自来水龙头就能用水一样,方便地利用信息化系统,从而大幅度降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门槛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