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关电子党务建设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积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并运用机关电子党务开展党建工作,对于促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有着重大的作用。
  一、机关党务电子系统建设相对落后于电子政务系统建设
  当前,国内的电子政务建设方兴未艾,相比之下,电子党务平台的建设就显得相当落后,大多数仍处于发布简单信息、网页内容更新缓慢的状态,与信息社会的发展速度不协调,也难以适应新形势对党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党务工作作为保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顺利进行的一系列技术性、事务性和实施性的工作,其工作水平、服务功能将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产生极大的影响。要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加快发展电子党务是最佳途径之一。通过网络全方位掌握国际国内信息,可为党委制定宏观政策提供准确依据;在电子党务网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可以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地位;群众通过网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既发展了公民参政议政的新形式,也使各级党委可以从中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提高处理问题的应对能力,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可以增进党的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加快“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
  二、机关党务电子系统在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党建活动网上运行,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及时性。以前是劳人耗财费时,通过建立机关党务电子系统后,许多党建、群团管理工作通过网上传输,克服了文山会海现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许多突击性工作时间紧、要求高、环节多,电子党务大显身手,工作任务的下达、各种数据的汇集、各党(总)支部书记党性分析材料的审阅等工作,均在网上运行,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准时、圆满完成。如推行“网上党课”,为广大党员开展理论自学提供了实时的教材。依托电子党务开展党建工作,切实从时间、物力、人力上为基层“减负”。
  党建活动目视管理,实现党建工作的互动性。电子党务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不但可以实现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总)支部的互联互通,也方便了各基层党(总)支部的学习交流、信息共享。电子党务成为各级党组织展示自我工作的一个个窗口,通过相关栏目,积极发挥良好的“鲶鱼效应”作用。各基层党(总)支部的工作做法挂出后,成为其它支部对照学习的目标,大家你追我赶,带动了机关党委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强基工程、先锋工程的实施。机关党委每年将群众评议机关反馈的意见在“作风建设”栏目公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检查,切实整改,促进了全机关作风的转变,对交通人的满意率逐年提高。
  党建信息大量储存,强化了党建工作的指导性。数据存储量大是网络技术的重要特点。在电子党务建立时事“要闻概览”、“规章制度”等栏目,为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提供了相关信息、方法、依据;同时,也有利于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培养能力,扩大知识面。“计划总结”、“中心组学习”等栏目适时发布各项工作计划、活动安排,使基层的党群工作始终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党群组织的要求。机关党委通过在网上查询各基层党(总)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有关支部工作进行指导和提醒,防止出现偏差和走弯路。
  党建活动客观反映,保证了党建工作考核的公正性。机关党委对基层党(总)支部的工作统一布置、统一要求、统一时间、统一资料上报到电子党务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资料上报及其它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在电子党务系统上均有案可查,不但使党建工作考核实现日常化、规范化,而且更趋客观、公正,较好地克服了临时补台账、人为因素和扯皮现象。
  三、机关党务电子系统的开发与架构
  基于鹰潭交通网WEB平台的电子党务系统开发与应用,该系统打破了时空和组织架构的局限,借助信息网络传播技术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撑,在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数据汇总分析、党组织活动和领导干部配备等项目上实现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的统一,具有信息传输、发布、交换、查询等功能,全面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和水平。通过该系统将涵盖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以及群团工作等各个方面内容,设有“要闻概览”、“工作指南”、“先进性教育”、“基层党支部”等多个栏目,覆盖党的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费管理、组织关系管理、组织生活记录、党建目标考核等诸多环节,内容丰富,声像结合,图文并茂。电子党务系统的建立将为市交通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四、机关党务电子系统的建设意义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教育、管理、监督多管齐下,而建设电子党务既为党员接受管理、提升素质、展示先进性打造了一个现代化的平台,又创新了党建活动方式,在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
  加强党的建设要用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知识和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方法武装全党,这就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建设电子党务,是确保党建工作与交通系统工作同步发展的需要,是鹰潭交通系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借助于信息网络信息量大、传输快的特点,党建工作效率更高,效能更大。
  和许多单位一样,目前局域网已成为全市交通系统广大干部接受教育、获取信息、开展工作、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适时运用机关党务电子系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介绍党组织活动,展示党员风采,推进党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促进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同时,针对越来越多的非党群众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争取入党的情况,通过电子党务的建设,广大群众可以了解党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发挥情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推行电子党务不仅是技术手段的变化,更是工作模式、思想观念等方面的重大变革。推广发展电子党务,可以增进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及时有效的信息交流和共享,大大提高党务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可以增强思想教育的时效性和互动性,有利于提高教育效果;可以增加工作的民主性和透明度,落实党内外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 (鹰潭市交通局  吴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