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聂林海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12月28日上午消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围绕“中小企业云服务 数字媒体新时代”这一主题展开,同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还发布网络推广、营销等行业标准。

  以下为商务部信息化司聂林海司长致辞全文:

  聂林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在此我代表商务部信息化司对今天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电子商务及信息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3.83万亿,同比增长21.7%。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586亿,同比增长105.8%,占当年总额的2.06%。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电子商务加以总额已经达到3.3万亿,中国电子商务在发展环境方面不断改善,截止到今年9月份,中国国际出口带宽已经接近1000G,运用IT的地址超过2.5亿,网民超过4.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3%,网络零售,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的使用率达到33.8%、30.5%,和29.1%,用户规模分别是1.24亿,1.48亿,1.22亿。

  少数骨干企业实现了在线交易一体化集成应用,我国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99%,产出的GDP超过50%,带来的就业机会超过75%,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利用电子商务获取新的商务机会。行业应用进一步普及,第三方服务平台发展良好,目前B2B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超过5300家,B2C,C2C超过7000家,第三方电子上午平台的中小企业突破1300万家,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和资料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外贸,能源,制造,金融等成为发展电子商务的先行行业,行业网络正在成为中国特色的行业信息提升模式。电子商务已经广泛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成本的新渠道,成为政府发展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的新手段,主要表现为一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企业竞争力,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创新服务模式,刺激消费需求。有效的解决因信息不畅造成的产品销售难问题,逐步改善电子商务环境,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离不开政府高度的重视,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2007年发改委和国信办发布了“十一五”规划,人民银行发布了电子认证管理办法,电子银行管理办法等等配套的措施。今年,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一次提出高度重视发展电子商务,多年来通过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电子商务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应用,加强电子商务国际交流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研制发展规划,研究电子商务领域“十二五”规划,明确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二是制订发布电子商务平台规范,推进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和信用体系。开展电子商务统计,支持有资力的组织和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价。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的动态,发布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报告。四是推进示范引导,建立国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企业更深入,更广泛的应用电子商务,加强与中组部的合作,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共同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五是积极开展国际电子商务交流,为我国企业走入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天的大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相信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将充分把握机会,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前景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建言献策,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