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启动2011-2015电子政务管理行动计划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0-12-29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 欧盟委员会15日在布鲁塞尔启动欧洲未来5年电子政务管理行动计划,以提高欧盟电子政务的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公民和企业的生活和生产服务。

  主管数字战略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罗斯在欧盟委员会当天召开的有关电子政务管理高级别会议上正式启动了名为《欧洲2011-2015电子政务管理行动计划: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智能、可持续和创新的政务管理》的计划,并向与会者作了介绍。整个计划包括40项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将帮助公民和企业在网上完成一系列工作,如公司商业登记注册、申请社会福利或医疗保险、大学生登记注册以及企业投标等。

  根据行动计划,欧盟还将保证公民和企业只需向不同的行政机构提供一次相同内容的信息;在欧盟范围内普及公民电子身份证的使用,方便公民和企业的跨国活动;增强透明度和开放性,让公民和企业实时地跟踪和监督行政机关办理政务的情况;根据用户的具体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等。

  克罗斯指出,政务管理行动计划将有助于各成员国行政机构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优势,通过提供低成本、高水平的电子政务服务,给公民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方便,提高公民和企业的生活和生产水平。

  欧盟未来5年电子政务管理行动计划是欧盟领导人今年6月通过的未来10年欧洲数字战略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欧盟有38%的公民和72%的企业使用电子政务服务。根据电子政务管理行动计划,欧盟将在2015年把使用电子政务服务的公民和企业的比率分别提高到50%和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