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以建设电子商务城等形式发展当地商贸经济
来源:金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穿着普通,驾驶着一辆双排座小货车,义乌市江东街道东洲社区永胜小区的傅恭惠看起来不起眼,却身家不菲:他在永胜小区拥有的一幢房子与义乌梅湖会展中心一街之隔,一楼作为店面出租给商户,2楼和3楼作为办公用房出租给公司,仅此一项每年入账几十万元。

  提起现在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傅恭惠说,是农村住房改造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在农村住房改造前,永胜村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内道路连汽车都无法通行,村民一整幢房子年租金不到两万元。

  2003年农房改造后,永胜村变身永胜小区,良好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了来自五六十个国家的1000多名外商在此聚居,小区里还引进义乌印刷行业专业街,商户纷纷入驻。东洲社区主任、原永胜村主任楼洪武说,如今村民的房子年租金多的有六七十万元,最少的也有十几万元。

  近些年来,随着义乌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民在拆迁中失去土地。结合义乌拥有100多万外来人口的实际,通过农村住房改造,把房子作为新的生产资料,通过出租获取财产性收入,成为义乌富裕农民的一条途径。2001年开始,义乌立足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住房建设,根据不同区块的功能定位,对城中村、镇中村、近郊村、远郊村因地制宜进行农房改造,加快农村向新社区转型。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以市场为依托,部分城乡接合部的农村通过引进专业街、建设电子商务城等形式,发展当地商贸经济,目前已建立江东街道青岩刘电子商务城,北苑街道石桥头装饰城、黄杨梅灯具专业街等一系列以新社区为平台的二三产业集聚区。同时,村集体通过自主开发、合资合作、产权租赁、使用权入股等方式,建设标准厂房、民工公寓、农贸市场、商铺店面等集体物业项目,以租赁物业或收取固定收益等形式获得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为了解决农房改造的资金难题,义乌除政府予以资金扶持外,还推行条件优厚的农户联保贷款和信用担保贷款,这一政策为经济困难家庭参加农房改造消除了后顾之忧。

  通过改传统垂直房安置为水平房安置、改生产生活混合的布局为功能分区的布局、改农村多点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的新型社区管理,义乌农村住房改造实现农村住房面积、农村财产收入、城市用地“三增加”。到目前为止,义乌有181个村启动旧村改造,其中有97个实施全拆全建,有54个村已基本完成改造;拆除旧房4.61万户,新房建设面积1923万平方米,3.7万农户搬入新居。据义乌市农办统计,通过农房改造,人均居住建筑面积增长近两倍,农民每年房租收入可达20亿元。(作者:吴振荣 陆旭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