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专项”展现科技力量 访科技部部长徐冠华
来源:半月谈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科技部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中专门设立了“西部开发”重大项目(以下简称“西部专项”)。“西部专项”以西部地区科技能力建设为核心,围绕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特色资源开发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需求,进行专项部署,已取得一系列成果,广袤的西部正显示出科技的力量。记者就此采访了科技部部长徐冠华。

    记者:请您就“西部专项”的实施做一简略回顾。

    徐冠华:“西部专项”实施5年来,西部地区的科技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5年。

    其间,“西部专项”共安排222个课题,累计支持经费总额达38.9亿元,其中国家拨经费3.5亿元。以西部地区单位为第一承担单位的课题占总课题数的83.8%。

    记者:西部生态环境脆弱,人们普遍担心,西部开发会导致新一轮的环境破坏。为此,科技部进行了哪些专项研究?

    徐冠华:“西部专项”围绕水资源综合利用、针对西部典型生态区综合治理,设立42个课题,投入6980万元,解决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中生态保护的技术难题。如重点实施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沙与绿色走廊建设关键技术开发”、“新疆北水南调工程沙害防治与生态产业建设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西部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等课题攻关和示范,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西部干旱地区节水技术示范”课题的实施使示范区内水资源有效利用率比以前提高了15%~25%,农作物增产30%。“岷江、沱江中上游退耕还林(药、草)技术开发与示范”课题建立的示范基地造林成活率95%以上,造林保存率达85%以上。针对西部地区生态地域功能差异的状况,以三江流域和我国西北地区为重点,组织实施了不同生态环境功能区建设关键技术的开发研究。在西北地区新建12个试验示范区,为全面推动山川秀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为使西部的资源特点形成经济优势,科技部对此进行了怎样的建设性工作?

    徐冠华:为了改变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滞后、农副产品附加值低、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的状况,“西部专项”在广西、宁夏、新疆等地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7项,开发出适销对路的特色农产品19个。如宁夏枸杞新品种与深加工技术开发基地在育种栽培方面取得了40余项科技成果。

    我们先后在贵州、西藏、新疆、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开展了“贵州省优质油菜种子产业化开发与示范”、“西藏春稞超高产品种选育研究”等16项科技示范与推广课题,极大地带动了农民收入增长。如“贵州省优质油菜种子产业化开发与示范”课题的研究与示范推广,累计为社会增加效益15亿元以上。“中国美利奴羊超细型培育和细型羊毛产业化技术开发”课题的实施,使饲养细毛羊的农牧民增收逾亿元。宁夏沙荒地治理及优质蚕茧研究与开发课题覆盖沙荒区农民1.5万户、8万人口,人均纯收益1360元。

  记者:西部科研基地的建设,有哪些显著的特点和成效?

    徐冠华:科技部根据西部地区不同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科技基础,在西部建设了18个科研基地,共投入10.9亿元,涉及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链条的若干关键环节。这18个科研基地已经成为“西部专项”工作的突出亮点,成为地方科技发展的辐射源。

    西部科研基地共解决了近140项关键技术,取得了102项国内专利和3项国际专利。

  记者:西部发展高新技术,尤其需要向促进西部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倾斜,“西部专项”做了哪些重点部署?

    徐冠华:在高新技术布局上,我们强调要增强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西部地区信息化水平。为了促进西部的资源优势尽快向经济优势转化,“西部专项”共安排15个课题,投入了近2亿元的资金,以西部特色优势资源为基础,在贵州、陕西、内蒙古等地建设了3个新材料开发及产业化基地,提升了西部新材料产业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

    今后,科技部将继续推进西部开发科技专项工作,针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突出矛盾,找准科技需求,努力推动西部地区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