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州推进农村信息化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新华网云南频道11月8日电(记者 李怀岩)在云南省德宏州偏远的山区,马帮这一旧时举足轻重的交通运输方式,再一次发挥了其特殊的作用。德宏移动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建设通信基站解决当地山区网络通讯信号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多亏了当地老百姓和马帮的帮忙。

    云南2005年进行的"兴边富民"移动通信工程很多实施项目都在偏远山区。在靠近缅甸的瑞丽县,山里的路经常不通,也没有通讯信号。而山区里的农民和外界联系的方式就是徒步翻山到附近的镇上去打公用电话,最近的也要2个多小时的路程。有些村子里能有一两部手机,但是手机信号非常差,要和传呼机一起用,因为传呼机的功率要大很多。

    "要解决通信的问题,必须建一个基站。去年,我们终于克服各种困难,和移动公司配合,在10月份基站建成并开通了。"瑞丽姐勒乡勐力村尹广兴书记说,"在以前,我都是带着手机和传呼机。当传呼机收到上级指示或者通知时,我都要到处找山头寻找信号好的地方,再用手机联系。因为村民在山里住的比较分散,通知开会要走遍所有的自然村,一个人要花两天才能通知完。"

    中国移动德宏分工司尹以辉总经理介绍,要在勐力建基站,最困难的是交通条件。一到雨季天,路面泥泞,不时遇到山体塌方,给施工造成更大的困难,再加之蚊子、牛虻叮咬,建站施工曾几度差点中断。

    建设基站过程中,仅浇灌水泥基座就用了几十吨,而水只能靠人背马驮从山洼一桶一桶弄上山来。期间遇到山路沿线塌方,村委会接到乡里通知立即组织民兵和村民抢修,仅一天半就把交通恢复;建设基站的铁塔配件运达村委会时,是村民用手扶拖拉机和马帮为工程队将材料和设备搬运上山。由于基站地理位置特殊,山路又窄,车辆无法直接将材料运到基站,只能用农用卡车将材料先运到村委会,然后由手扶拖拉机绑上防滑链将材料运到山脚,最后由马帮驮着材料、设备走完从山脚到山顶近800米崎岖的山路。重达20多吨的基站建设的沙石、钢盘材料和近20吨重的通信设备及铁塔配件用了足足三天才搬到山顶。

    尹以辉说,如此艰难的建站工程,不靠当地农民和马帮是很难完成的。这个基站的开通,标志着勐力村未通电话的历史结束了,也标志着中国移动通信的网络在中国边境口岸瑞丽29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在几家通信运营商中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村村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