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三期大集中网络系统规划及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税务三期业务大集中的发展背景

我国税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建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广的政府信息化网络,利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手段,有效地保障国家财政收入。

从技术层面看,北电网络认为税务大集中系统的规划设计,更多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以实现信息集中、应用系统高效运行和方便维护为目标,以支持税务业务和服务系统的不断拓展为推动力,构造切合实际的税务集中技术方案。

二.税务三期业务大集中网络平台规划的策略

从税务大集中的逻辑概念上讲,将多个分散的、各自独立的系统,组成一个相对集中的整体业务处理服务系统。从物理组成上讲,将涉及到应用系统、服务器结算系统、数据存储系统的合理组织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工作整体。我们将从下面几点探讨网络平台规划设计的突破点。

1.网络平台规划设计突破只关注连接性设计。在大集中的框架下,支持服务的连接性变得更重要。

2.数据中心可靠性和安全设计。集中大量应用服务器,数据库系统,存储系统的数据中心无疑是设计的关键之一。

3.灾难备份设计考虑。必须解决高度集中环境中设备甚至数据中心节点故障情况下,提供持续服务的能力。

4.客户服务系统设计。能够支持Web点击、FAX传真、电子邮件、人工电话服务、自动信息查询、短消息的综合服务系统则非常有吸引了。

5.在大集中网络平台上的增值服务设计。跨区的内部电话通信、远程办公接入系统、Internet访问服务、内部电子邮件服务都是非常有增长潜力的服务。

三.税务三期业务大集中网络解决方案框架

如果将税务大集中的网络支撑平台作为一个子系统来看,北电网络建议的解决方案基本框架如图1所示。

图1. 税务三期业务大集中网络解决方案框架

在该解决方案框架中包含了如下一些系统模块:

1.税务内部网络

税务的内部网络包括省级大集中数据中心和所属的各个市、县、所的税务业务网络系统。设计采用的设备包括北电网络Bay BCN路由器、Passport多业务广域网交换机、支持SRT的Contivity VPN网关等等。

2.税务外部服务网络

税务的外部服务网络系统按设计包括集成的Internet网络服务和客户呼叫服务中心系统。设计采用的主要设备系统包括北电网络的高端路由器BCN、Alteon内容交换设备、Alteon广域网链路均衡设备等。

3.大集中数据中心

整个数据中心由两部分组成即税务内部网络数据中心和税务外部网服务数据中心。

设计中考虑采用北电网络Passport 8600核心路由交换机组成无单点故障的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的核心交换网络。此外按需要配置Alteon应用交换设备、Alteon内容缓冲服务器、Alteon SSL加速和VPN设备、Contivity VPN网关、ASF交换式防火墙、Succession 1K话音分配系统、Symposium多媒体呼叫中心服务系统等等。

4.数据中心灾难备份系统

我们建议选择光网络技术。这是因为光网络能够提供最大的带宽、最低的时延、最好的扩展性,最佳的支持多业务的灵活性以及最低的每比特传输成本。此外,光网络技术已经与SAN、IP技术进行了很好地融合,未来的新存储和应用系统也必然会选择与速度最快的光网络进行整合。

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合理的设计,能够做到在正常情况下,备份数据中心共同分摊整个大集中业务处理流量,也可以为其分配特定的辅助业务服务。设计主要采用的产品包括北电网络OPTera Metro 5200波分复用交换设备、Alteon应用交换设备、Alteon ACD自动节点选择系统等。

5.网络安全控制系统

安全控制的设计要求,不仅表现为需要设置传统的安全控制设备,如防火墙和VPN等,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安全控制系统本身的可靠、稳定性、以及安全设备的处理的性能。

另一个需要关注是税务内部工作人员访问网络和应用的控制。需要加强对内部工作人员的身份认证、访问权限控制。

此外频繁的病毒感染不仅会破坏服务器和PC的文件系统,对数据安全造成威胁,必须要在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加大力度,杜绝病毒的出现和扩散。

6.税务内部增值服务系统

充分利用大集中对网络平台和数据服务系统升级改造带来的宝贵通信资源,开发税务内部的增值服务,我们列举了几个与网络通信相关的增值服务系统,以供参考。

话音集成应用

在税务大集中的网络平台上采用了北电网络在业界深受好评,并屡获大奖的VoIP产品BCM和Succession 1K构成的一体化话音数据解决方案,能够降低公共电话通信费用开支。极大地方便和提供税务系统内部工作人员的话音交流和沟通环境。

远程移动办公应用

远程/移动办公应用是将把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结合,将税务的业务通信网络连接区域从税务办公室延伸到远程分支机构、居家、出差的酒店。因此,即使出差旅行,税务工作人员也能及时方便地处理业务。

小结:

税务大集中作为金税工程三期建设发展的重要步骤,在达到"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个系统"总体建设目标过程中,涉及到应用系统的信息共享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多个软硬件支撑系统的合理规划设计,是一项复杂的大型信息化工程。北电网络将继续致力与税务行业、系统集成商合作探索支持金税三期建设的成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