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税三期工程解决因集成平台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1、需求分析:(在项目实施前,用户的主要问题和具体需求)

  从1994年开始的金税工程,在“十二金”工程中无疑是处于领先的位置,其带来的效益也极为明显。10年来,国家税收每年的增长额度都在上千亿元以上,2003年更是增长了2000多亿元。虽然这是整个税务系统努力的结果,但信息化在其中也是功不可没。

  但有着非常显著效益的金税工程,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应用系统过多,有不少是交叉重复的,需要解决信息孤岛、信息不一致等难题。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金税三期从“整合”需求出发,提出了具体的任务:用四至五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个系统”的建设。一个平台,是指包含网络硬件和基本软件的统一的应用技术基础平台;两级处理,是指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级税务部分局高度集中处理信息;三个覆盖,是指应用内容逐步覆盖所有税种、所有工作环节、国、地税务局,并与有关部门联网;四个系统,是指通过业务的重组、优化和规范,逐步形成一个以征管业务为主,包括行政管理、外部信息和决策支持在内的四大子系统的应用软件。

  与金税工程一期、二期相比,金税工程三期所涉及的税务业务应用已经从简单的税务业务操作发展到深层次的税收管理和高层决策。其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业务挑战:

  首先,税务信息化建设一直以来,都是以各“垂直”业务为对象进行,比如金税工程(一期、二期)是以增值税业务管理为对象,建设了中国税收信息征管系统,出口退税系统则是以出口退税业务为对象。这样导致各业务之间存在严重的“隔阂”,比如纳税人信息在各业务系统中,重复存在,不一致。系统间存在功能交叉、数据重复、不一致,业务处理口径太多,导致业务监控脱节等。而业务处理越来越要求能够跨垂直业务口径。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除了涉及增值税以外,还有可能涉及出口退税,以及其他税种(包括营业税等)的业务。每个业务系统都存在对纳税人相关信息的修改处理。

  此外,在金税三期工程立项尚未最后通过前,人事、财务、出口退税、新版CTAIS等金税三期范畴内的单项应用系统已经在建设过程中。金税三期的思路是以架构为核心,因此,三期工程要想成功,就必须保证架构先成功。

  这就要求信息资源整合项目中的集成平台须立足于省级集中,实现内部应用整合、外部数据交换,以及统一对外数据标准,另外就是保证新应用系统可以快速简便接入集成平台,实现一体化的税务信息系统。

  2、选择的方案:(为解决问题,选择的解决方案及基本特点)

  金税三期工程难度大、周期长,需要多方面的精心考量以及完美的协同工作才可以实现,而由谁来担当集成平台的建设显然至关重要。

  由于BEA参与了金税三期立项前的很多准备工作,对工程目标的理解非常到位,以及此前BEA WebLogic Server在国税各个应用系统中表现出来的卓越性能和BEA公司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加上作为J2EE相关产品的专业厂商,BEA WebLogic Platform™在应用系统架构、构建等方面的强大优势,国税总局最终选择了BEA WebLogic Platform™解决方案。

  BEA公司对金税三期资源整合平台进行了详细的需求分析,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当其冲需要解决:

  内部应用系统间的整合,形成省级应用系统“大插座”。

  与外部单位数据交换的问题,统一纳税人数据采集。

  统一网上税务系统的整合(包括:对多渠道的支持);统一身份认证、权限管理,实现单点登录。

  通过内部门户实现界面整合,解决未来多个应用系统,多套入口、多种不同界面的问题。内部门户形成业务服务交付平台。

  部署于省局的资源整合平台与部署于总局的资源整合平台间的交互问题。 
 
 3、方案、案例的亮点说明:(方案或案例的亮点或者是创新点,可以包括技术、流程、管理等方面)

  BEA WebLogic Platform 8.1 的优势就在于,它将BEA WebLogic Server、BEA WebLogic Integration、BEA WebLogic Portal和BEA WebLogic Workshop整合为单一的集成化产品,通过单一的解决方案,就能将业务流程管理和应用集成功能简易部署,实现快速的业务集成。

  在该项目中,BEA将应用开发和应用集成过程无缝汇聚成一种单一、简化的方式,使国税总局能够大大加快任务关键型业务集成项目的价值实现速度,其中BEA WebLogic Platform实现了以下功能:

  统一的框架:BEA WebLogic Platform采用单一的集成开发环境,利用这一环境,客户可以以一个一致的编程模型执行标准化的开发和集成任务。该框架包含一套行业领先、统一的运行工具,用于对项目进行即时测试、调试和快速部署。对集成项目的管理工作也都统一由一个基于浏览器的中央控制台来完成,方便客户对工作流、消息代理、工作内容和应用集成进行管理。

  降低 J2EE 复杂性:BEA WebLogic Platform利用BEA WebLogic Workshop 8.1这一可视化开发环境,使客户的IT开发人员都可以从事集成项目。其直观清晰的用户界面有助于业务集成,简化了集成项目的生产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可扩展的体系结构:BEA WebLogic Platform在设计上可以通过组件架构进行扩展。松散耦合的组件可被创建成控件,对资源进行提取和打包,使其外观保持一致。这些控件在多个集成项目,以及门户和开发项目中均可重复使用。它支持所有主流的Windows、Linux、Unix及大型机平台,并有效地构建在企业已有的IT应用上,促进了更大范围的业务集成,不仅消除了应用之间的缝隙,还实现了扩展客户在系统、流程等方面的集成。

  能根据业务发展速度随需应变:BEA WebLogic Platform 8.1不但可以构建高效稳定的集成平台,而且提供了面向服务的架构和基于控件的开发环境,从而使 IT 部门拥有了一个可伸缩的适应性强的平台,可以轻松地将实现热插拔式的“插座式”插入,使得新的应用系统可以快速方便地接入集成平台,促进“一体化”税务信息系统目标的实现。

  4、实施后的用户评价:(项目实施后,用户对该项目的评价)

  BEA WebLogic Platform 8.1解决方案正在实施于国税总局信息资源整合项目。 除了国税总局当前三大重点应用(中国税务信息征管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系统、出口退税系统)在集成平台上高效应用外,随着我国税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还会有同类的应用需要通过整合平台实现“插座”式的“插入”集成。这些同类应用对于集成的需求基本相差不大,因此,当解决了三大重点应用系统集成问题后,形成的“集成逻辑”具有很强的可重用能力。BEA整合技术方案利用BEA WebLogic Platform 8.1产品中资源可重复使用的特性,通过该产品中Workshop统一框架以及WebLogic Platform 8.1产品对于各种集成技术的汇聚、融合、统一来加以实现。这些特性对于税务信息资源整合项目尤为重要,是适应未来发展的基础。

  在实施方案时,BEA尽量对现有集成逻辑进行抽象、封装,以便在集成同类应用时直接重用。其次,考虑到未来这种可能的情况,在内部应用集成部分的架构设计中,以先进的分层模型,来屏蔽“特有->通用”的变化,在底层连接各应用系统时,多数为特有的,越向上次越通用。这样,有助于屏蔽特有,体现通用和统一。

  基于BEA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该项目所完成的集成平台可以实现国税总局“一个平台”的目标,除了现有三大应用系统顺利接入平台,新的应用系统也可以实现“即插即用”,数据交换实时高效稳定安全,统一数据标准后,数据修改也可以同步显现于各个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