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登上时代"新干线
来源:中安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安网11月10日讯(记者:徐勇) 近年来,随着银行业步入网络时代,网络融入银行业越来越紧密,这种结合也迎合了现代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也奠定了全球网络金融服务体系的基础。“网络银行”也成为了活跃“新经济”的产物,它的存在已成为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同时“网络银行”也达成了银行与客户间低成本受益的“双赢”局面。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十大经济发达城市中,已有近21%的个人用户和超过15%的企业用户正在使用网上银行服务。目前,中国的网上银行用户已由2000年下半年的90万人增加到1亿多人。如今网络银行的大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着中国。

  那么网络银行最终会否取代传统银行?在银行的传统经营理念发生着转变的同时,传统银行面对网络银行“入侵”引发的激烈竞争会不会临阵退缩?网络银行的安全是否能堵住“身份盗窃”漏洞?以及中国网络银行的现状、问题?网上银行发展动力及其前景展望?带者这一系列问题。笔者与近日专访了现任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并有着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工作背景的沈肖芜先生。

  沈肖芜说“1997年中国银行以“网上银行服务系统”开国内网上银行业务的先河。目前我国的网上银行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账务查询、转账、代发工资、缴费、网上购物、订票、捐款、股票交易等多种服务,网上交易额已突破百亿元。为方便协调、管理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各商业银行还专门成立了网上银行中心,大力发展网上银行业务。但由于国内网上银行起步较晚,技术相对落后,因此在业务范围和服务品种上要比国外发达国家的网上银行少得多;在业务处理上,国内银行一般采用“网上传输,落地处理”方式,与国外网上银行相比,实效差,手段相对落后。因此,我国银行业应该抓紧建立功能强大的金融通信网络,加快包括银行业务处理系统、现代化清算系统和银行信息系统的网上银行应用系统的建设,从而实现银行业务、服务、管理的电子化、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