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4

 与整个社会环境相适应,数据通信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银行与客户相互联系的方式,也改变了银行的服务方式、产品营销方式和交易处理方式。数据通信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了银行业的业务创新,移动金融服务的实时数据交换是金融业业务发展方向,消费行为正日益从固定地点消费模式向各种不受地域、时间、固定通讯线路限制,随时进行交易的模式发展,移动支付方式的出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使刷卡支付逐渐成为付款、消费的主流。中国移动针对金融行业办公、客服、运营、支付等环节的信息化需求,结合自身的网络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发了包括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无线ATM、无线POS、手机钱包、银信通等一系列的移动金融行业应用,全面助力金融行业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解决方案

  移动金融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有四个部分组成:

  ■移动办公方案:将短信和GPRS等信息无线传输方式应用到日常办公中,提供工作效率;

  ■无线ATM方案:利用移动网络覆盖,将各个ATM机通过移动网络接入银行业务系统;

  ■无线POS方案:利用无线网络将各个POS机接入银行业务系统;

  ■手机钱包方案:通过移动手机方便广大市民进行小额账单支付;

  ■银信通方案:利用中国移动的全国覆盖的GSM网络和短消息系统,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资金变更信息服务等。

  ■手机银行:手机银行是中国移动和银行合作推出的金融增值服务,用户通过手机实现理财、手机支付及手机电子商务的功能,

  移动金融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移动办公方案

  行业信息化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随着金融行业企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人员办公电子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电子公文系统逐渐代替了纸质公文的传递、电子邮件系统可能是每天工作中第一个打开的程序,种种办公自动化系统为企业提供方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不便却是传统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无法解决的。

  客户需求分析

  1、对于经常有员工外出的企业,需要解决客户不在办公室就无法办公的问题,使员工无论出差、休假、旅途中,只要有移动网络,都可以处理公文。提高公司的办公效率和质量。

  2、在企业的日常办公中,在很多情况下都需要迅速把信息通知到很多人,比如紧急情况通知到负责人、会议的通知、公司行政部门的各种通知等,传统的通知办法存在着一些不便。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为集团客户提供基于移动无线网络访问单位内部OA系统的解决方案。客户能够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的接入公司或者单位内部的OA系统,实现公文处理、邮件提醒和集团通讯录等的业务流程。

  中国移动将短信应用与企业办公结合在一起,为企业提供了使用短信的方式迅速大规模发送通知的功能。该方案具有以下优势:

  1 发送速度快,可以同时向几百人发送通知

  2 可以查看短信到达状态报告,确认用户是否接收到通知

  3 使用方便,操作简单

  使用无线上网的功能,无论用户身处何方,移动通信全面覆盖的网络都可以使用户轻松接入到互联网,访问网页、收发电子邮件。很多企业为了安全,内部网络使用了VPN(虚拟专用网)技术,无论企业的内部网络是什么结构,移动通信的解决方案都有与之相对应的网络解决方案,使得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笔记本无线上网访问企业内部网络,处理办公;

  移动金融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无线ATM方案

  客户面临的问题

  ATM机(自动取/存款机)是银行使用量很大的自助式终端,以往每台ATM机均通过DDN的方式与总部联网。从使用情况看,存在三大问题:

  1、线路到位周期长

  2、机动性差、很难移动布置

  3、通信线路的成本高

  显然此种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银行快速、灵活布放ATM机,并保持较低成本的需求。

  解决方案

  方案利用移动网络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无线网络的方式将各个ATM机采取一些专业的安全机制通过移动网络接入银行业务系统。

  给客户带来的好处

  采用GPRS网络为这些离所ATM机提供数据通信服务。在GPRS网络覆盖范围内ATM机等设备架设不受地点限制,扩展方便、安全可靠,并且GPRS网络按数据流量计费,使通信成本大大降低。数据无须经过人工传递,降低了发生抄写误差的可能性

  移动金融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无线POS方案

  客户面临的问题

  随着交易活动的日益频繁,人们对交易的便捷性不断提出新的要求,POS机的使用日益普遍,全国有近百万部POS机,但是目前POS机的安装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施工,而且很多场合结算并不方便,如果能有一种无线的POS就好了。

  解决方案

  给客户带来的好处

  目前的很多POS机与银联之间采用固定线路的连接方式,这种方式需要预先铺设电话线路,而且通信的时间长,费用也比较高。而采用移动POS进行交易,则使得刷卡交易不再受到场地、电话线铺设的限制,同时还具有快捷、便宜、安全的特点,极大的方便了商家和银行,促进了电子支付的发展。

  移动金融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手机钱包方案

  客户面临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需要交纳的费用也多种多样起来。人们不得不时常为交纳这些费用而到处奔波,有时为了交纳一项费用而需要耗费半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