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县教育城域网重构上网秩序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重庆荣昌教育城域网是荣昌县教育系统重要的基础网络平台,连接着荣昌县244所普通中小学,为全县6253名在校教职员工和101861名学生提供教育信息资源共享、自动化办公及其它上网服务。

  需求分析:

  随着“校校通”网络建设工程的竣工和信息化的普及,互联网给师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息便捷和资源共享,使得教师在日常教学和办公、学生在学习和娱乐中对互联网的使用越发频繁,对互联网的依赖性变得更为强烈,同时逐渐暴露了出众多问题:

  需要过滤和杜绝学生访问互联网的不良网站,使学生远离不良信息,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构建文明、绿色的校园网络。

  网络接入用户的不断增加,内网大流量应用时刻抢占带宽资源,影响教职工的正常办公业务、资源共享和远程教育系统。

  教职工网络行为无法管控,上网娱乐影响工作效率。

  发布非法网络言论,缺乏网络行为记录,无法追查和举证。

  方案介绍:

百卓助重庆荣昌教育城域网重构上网秩序
荣昌教育城域网上网行为管理产品部署示意图

  如图所示,百卓PatrolFlow-AM设备以桥接模式部署在教育城域网的核心交换机防火墙之间,在基本不改变原有网络拓扑的情况下,实现对城域内所有主机访问互联网的流量及行为进行管控。

  百卓PatrolFlow-AM 产品的优势:

  百卓PatrolFlow-AM具有千万级URL库,以分类的形式严格过滤不良信息网站,并且,能够分时间段灵活的对师生和职工对非工作类型网站的访问进行屏蔽。规范教职工网络行为,保证网络教学系统价值和工作效率。

  对于非法网络言论信息,通过关键字过滤方式做到严格过滤,杜绝一切对反动、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网站的访问,并能做到在事件发生时有据可查。

  对教育信息中心员工和通过教育信息中心出口访问互联网的中小学,限制其使用P2P下载等大流量应用,避免影响电子政务系统和教学资源,以及网络日常办公的通畅性。

  可对上网轨迹的记录和网络行为生成智能分析报表,使网络管理人员时刻掌握网络使用情况,及时、准确定位网络问题,也为调整网络管理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另外,百卓PatrolFlow-AM设备,支持多种认证方式并与第三方认证服务器兼容,还可兼容基于IE的WEB认证方式,方便用户的身份识别、认证和实名管理。

  实施效果:

  通过部署百卓网络PatrolFlow-AM上网行为管理产品,使得荣昌教育城域网有效控制了各种P2P应用对带宽资源的抢占,合理分配和优化了带宽资源,并彻底隔绝互联网中不良信息的侵扰,让教育教育城域网的建设更上了一个台阶。

  百卓网络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凭借着强大的内网和带宽管理功能,智能的规范化内网混乱应用秩序;利用完善的链路优化功能,完美融合两条外网接入线路,执行负载分担和链路备份;同时还提供丰富的审计内容和详细的报表信息,在充分利用荣昌教育城域网现有IT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全面解决了其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