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技强警收硕果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引子 今年4月6日,茂名市茂西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某砖厂一名叫陈勇的贵州籍民工有犯罪嫌疑,民警立即将其带回派出所提取指纹并传至省公安厅指纹中心进行查询比对,不到1分钟时间,就查出陈勇实际是贵州警方上网追逃的命案逃犯吴启昌。经审讯,吴启昌供认于1992年9月2日杀害郝××的犯罪事实,潜逃13年之久的杀人犯罪嫌疑人吴启昌最终难逃法网。

  两天后,在广东视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干考察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当他看到通过法制信息系统实行网上审批模式,基层办案单位不用再到分局审批案件往返奔波,“解放”了大量警力和装备后,大加称赞:“这样好,科技强警,节约了警力,提高了效率,也规范化了。”

  信息化让群众尝甜头:

  车辆入户一个小时办好

  开风气之先的广东,在科技强警的路上,一直先行一步。2003年12月3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到省公安厅视察,对我省公安工作提出了“举旗、抓纲、强警、固本”的总体要求。其中,“强警”就是指“政治强警、科技强警、制度强警、待遇强警”。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更是指出,“广东公安工作要想再上新台阶,出路就在科技强警”。

  信息化无疑是科技强警的关键,信息化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服务水平。省公安厅依托国际互联网,开通了电子政务网站,目前除可查询出入境、交通、户籍、消防、技防等公安行政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证件的办理进度外,还提供了不受时空和地域限制的网上申请服务模式,在2004年省直单位电子政务互联网站综合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车管部门应用“委托车辆销售单位代办牌证系统”,实现了“一步到位”的服务,使每辆车的入户时间,从过去的2-3个工作日减少至现在的一个小时,实现了便民、利民的目标。目前已在全省9个市共23个车辆销售点试行,2004年11月以来,共办理牌证3万多个。

  信息化应用提升了实战能力。2003年以来,各级公安侦查部门通过建立网上作战机制,不断提高民警的“信息导侦”意识。2004年全省利用刑事犯罪综合信息系统查中犯罪嫌疑人29910名、被盗抢机动车7685辆,破获案件2 2128起。省厅开发的综合信息比对查控系统已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建成,自2004年9月运行以来,已抓获逃犯2360名,仅今年1-8月份,广州、深圳两市就抓获逃犯899名。

  高科技震慑罪案:

  直升飞机排爆机器人让罪犯无所遁形

  早在2000年,省公安厅成立了以梁国聚厅长为组长的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对科技强警工程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综合协调。

  2004年9月,全省所有地市完成了综合比对查控系统、派出所综合业务信息系统安装工作。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暂住人口、违法犯罪人员等数据与全国在逃人员数据进行比对,深层次挖掘和利用数据资源。公安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应用,使犯罪嫌疑人一踏入辖区监控网络,立即无所遁形。

  更多的先进警用装备的应用,更是使公安工作如虎添翼。近年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投入的科技经费大幅上升,“十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用于科技建设的经费约30亿元,比“九五”

  期间增加约30%.目前,省公安厅以及广州、深圳等市局购置了警用直升飞机,初步形成了海陆空立体的警用装备体系。同时,各地积极引进和使用安检防暴设备,防爆车、排爆机器人、水炮枪、防爆罐、安检门以及个人防护服等;交警部门对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日趋电子化、智能化,配备了一大批快速反应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维护交通安全的装备;消防部门加强了灭火救援装备的建设,在重点城市加强特勤装备建设,全省县一级全部配备了消防车。

  三市科技强警各有千秋:

  广深佛成果丰硕全国前列

  2004年上半年,公安部、科技部联合组织开展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确定全国21个城市第一批开展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我省广州、深圳和佛山市榜上有名。

  广州市公安局建成了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110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第一期工程,该中心报警受理系统的接处警规模居全国之首,具备了在城市出现各种紧急事态下,快速调集使用各种社会资源的能力,提高了城市管理和指挥调度效能。广州市公安局DNA检验技术等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全市各区、县已经建立了联网报警中心和社会面的图像监控系统,在主要路口、治安复杂场所和重点部位普遍建立图像监控系统,主要监控图像可上传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该市、区(县)两级政府在公安科技方面的总投入超过8.5亿元。

  深圳全市公安机关近年来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则高达14.64亿元。该市完成了新公安指挥中心建设、金盾工程一期、大型科技装备的购置等一大批科技项目的建设,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显著提高。目前,该市建立的新型的警务指挥机制和实施“网格化”布警新机制已经初见成效,特别是自2004年8月启动“网格化”巡逻防控布警体系以来,广大民警走出办公室、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初步实现了屯警街面。一年来,深圳市路面抢劫案件下降幅度达50.9%.组建了直升飞机大队,逐步形成空中巡逻体系。

  佛山市投入了科技强警专项经费1.17亿元,并实行“110、119、120、1 22四台合一”的措施,实现了跨地区、跨警种、跨部门的联动,处警速度、现场合成作战和处置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接处警量增加了3.5倍,时间缩短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