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网络开展群众工作 政务网成“互动地带”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10年6月起,一条“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小动物实验楼建设项目”的消息引起了松江区九亭镇网民的关注。在当地政务网站互动中心留言板上,网友们纷纷留言,反对该项目的建设。

  这一情况得到相关领导重视,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区环保局、卫生局领导,镇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业主代表共同参加,一是向居民代表公开说明相关情况,二是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并将收集的居民意见归总,由区环保局向上级部门反映。

  通过网络留言,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主动出击,搭建居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妥善处理网民意见,并将处理意见向公众汇报,最后达成各方共识——这样的案例在九亭镇还有很多。近年来,政务网站在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方面发挥出极大优势。

  两个工作日反馈投诉

  松江区九亭镇地处城乡结合部,居民层次多元,需求多样,且相互交织。镇党委、政府对民生问题极为关注。为了能够时刻关注舆情,把握群众的热点、焦点问题,主动为群众排忧解愁,当地借助政务网站,及时了解居民们的投诉和建议,并针对反映的情况,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或单位配合解答。

  九亭镇政府网站于2004年下半年筹备,当年年底建成。为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居务公开,更好地发挥政府网站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作用,2009年下半年,根据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决定对网站实施改版。

  现在进入九亭镇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uting.gov.cn/),可以看到“走进九亭”、“九亭要闻”、“党务公开”、“居委会园地”等9个栏目,内容十分丰富。

  九亭镇社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信息管理员会及时关注各大网站网民留言信息,每日至少两次查看更新内容,并下载网上投诉内容形成“网上投诉处理反馈表”。

  随后,各相关职能部门或基层单位信息员签收反馈表,在两个工作日内将反馈表填写完整,并由受理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签字。

  最后,职能部门或基层单位信息员将反馈表及时交至政府信息员处,并上传至投诉内容对应的网站。

  2010年1至10月,网站共处理投诉530余件,答复网民留言410余件,同比去年增加18%,答复率为77%。

  最大限度公开政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解决各类社会问题,九亭镇政务网站目前还承担了另外两方面的功能:一是提供公众想了解的政策信息,如政府有关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办事流程等,各个部门争取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方便企业和群众咨询,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吸收采纳一些网民提出的具有建设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投诉的处理,他们争取做到3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接手,发现热点问题及时反映相关职能部门及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处理,处理在苗头阶段,确保各种矛盾得到快速化解;第一时间答复,做到快速解答,提高为民办事效率,也减少了重复投诉。

  当然,网上投诉处理关键是要有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将网民反映的问题查实并给予确切答复,不使用模糊语言敷衍了事。为避免差错,提高质量,分管领导亲自把关,重点投诉重点批示,并交由部门重点办理,实行全程监督跟踪。

  最后,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畅通渠道,绝不回避,形成“合理就受理,受理即办理,办理即解决,解决即巩固”的高效和长效机制,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记者 徐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