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府世界排名 新加坡三连冠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早稻田大学公布电子政府世界排名 新加坡三连冠
 本报讯 在最新公布的2011年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世界排名中,新加坡第三度居榜首。自2005年至今的7年时间中,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研究所一直关注世界各地电子政府的发展状况,每年发布其电子政府研究报告。

  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世界排名主要从7大指标考量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政府的发展情况,分别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优化、所需界面功能的应用、国家门户网、政府首席信息官职责、电子政府推广以及电子参与度。

  其中新加坡在电子政府推广和所需界面功能的应用两个指标上成绩突出,分别列样本国家和地区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在今年电子政府世界排名中名列第二的是美国。美国在2005年~2008年的评比中均名列第一,自2009年被新加坡赶超后排名第二。排名有明显提升的国家包括:比利时(+13)、芬兰(+7)、瑞典(+6)和爱沙尼亚(+6)。

  新加坡电子政府采取的是“市民、企业、政府”合作的模式。政府已牵头建立了一个“以市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府体系,市民和企业有权力随时随地参与所有政府机构的事务,与政府进行互动。

  在“智慧国2015”这个为期10年的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框架下,新加坡提出了两个阶段的电子政府规划:2006年至2010年的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和下一阶段2011年至2015年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

  如今新加坡政府已经开始制订下一阶段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并将于今年6月正式推出。新规划的愿景是建立一个与国民互动、共同创新的合作型政府。为达成该目标,新的规划将着重于三大战略性手段(3C):共同创新、创造更多价值(Co-creating);互联促进积极参与(Connecting);促进一个政府,整合服务转型(Cataly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