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埃塞俄比亚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我服务于埃塞俄比亚青年体育文化部(简称青体部)的IT中心。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1月11日电 到这里工作的第一天,顶头上司的一席话让我觉得身上的担子特别重,我这个所谓的中国IT专家竟然肩负着埃塞国家电子政务的建设重任。而且,青体部的IT中心只有2人,一个是组长,是统计方面的专家,一个是他的秘书,专门负责打字,算上我一共3人。要做这么大的事情,脸上还显示勇气的同时,心里就有点玄兮兮的了。

  在国内工作的时候,也只是对ERP项目建设比较熟悉,但是和国家级电子政务建设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工作的确极具挑战性。但是既然我已经来了,不管工作有多难,我都要尽最大能力做好这项工作,无悔于在埃塞服务的日子。

  我想首先从熟悉环境、调研青体部IT现状开始,然后分析他们的需求,再拿出自己的建议和实施计划来,可行性和说服力都会比较强。

  通过2周的时间,我大致了解到一些关于该部的IT情况,但这些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我制作了调查问卷,发放到整个青体部,2周之后,收到70%的问卷,我请教了埃塞国家图书馆信息中心的领导,他刚好是分析专家,告诉我应该如何分析问卷以及最后写出分析报告的格式。

  因为这里也没有什么专业分析的电脑软件,所以花了将近1周的时间,纯手工整理和分析了将近60份问卷。通过这些问卷,不仅对青体部的信息化建设基础和现状有了详细了解,掌握了大家对IT部门的具体要求和期望,同时也通过发放和回收问卷认识了其他部门的领导和同事。

  第一步实施完毕,知道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在电脑软件的应用和因特网的使用上。因为这里大部分的上网是电话拨号上网,速度很慢,费用还很高,只有部门领导才有机会用因特网。对于其他人,只能是像排值日一样,每个部门1周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用网络,摊到每个员工头上的时间就很少了,这显然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

  同时青体部内部没有局域网,大家对内外部信息低效率的上传下达也很有意见。有了这些基础的信息,就可以写出我的调研报告和建议书了。

  突然又发现,信息还是不够充分。因为IT中心没有任何关于整个青体部的电脑数量、电脑耗材和因特网连接的信息记录,我的调研报告中刚好需要这些信息。所以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现场调研。我几乎跑遍了所有青体部的上百间办公室,一台一台的电脑查,然后得到了第一手的准确资料。

  这时候才发现:整个青体部的所有电脑根本没有专人维护,软件和硬件从买了之后基本就没有升级过,安装在电脑里面的软件版本也是各式各样,没法统一维护管理,很多电脑没有装杀毒软件,因为很多人缺乏基本电脑安全知识,导致很多电脑都传染上了同样的病毒。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解决。

  虽然问题一大堆,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但是已经把工作的方向和主线理出来了。

  首先,完成青体部的内部局域网建设,达成内部信息高度共享。然后,我说服领导,使青体部与埃塞国家图书馆共享1G宽带,让大家能有更多的机会上网获取信息。最后,根据问卷反馈信息,每周定期提供电脑知识培训,使大家能够更高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虽然我的工作离整个国家的电子政务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至少为该部门未来政务的建设建立了个实用的IT基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