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应用成为焦作市十一中新亮点
来源:焦作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市十一中以创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契机,采取多项措施,加快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步伐,新学期以来,该校又投入100万元新建了1个学生机房;一个电子阅览室;16个多媒体教室,现在该校不仅可以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而且信息技术在学生成绩管理、电子图书管理、电教资料管理、课程表管理、网上作业系统、学生问卷调查、网上视频广播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已成为该校新的亮点。


    为发挥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作用,该校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大量电化教学设备和电教资料,为22个教室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为多媒体报告厅安装了现代化的投影设备、建设了学校的校园网、教师电子备课室和四个学生微机教室,为行政处室配备了电脑,为学校信息技术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提高广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该校坚持每个学期、每个假期都要为全体教职工举办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学校每学期都要举行一次要求必须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的优质课比赛、说课比赛、课件制作或电子教案制作等比赛,在实践中锻炼教师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目前,该校教师中90%都能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在日常课堂上的应用率在70%以上。


    该校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作为学校教育科研的主攻方向,近年来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相关课题31项,其中杨材升校长等承担的《在网络环境中构建阅读、视听、写作“三位一体”》课题系全国教育科研“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子课题;张怀华老师的《几何画板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获得省级一等奖和我市惟一的特等奖,并在焦作六县五区巡回报告加以推广。


    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更新了教学观念、革新了教学手段,增加了课堂容量、优化了课堂结构、拓宽了学生视野、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教学的效果和效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1997年该校教师杨国珍在全省英语优质课比赛中率先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引起与会教师极大震动;1998年该校教师王丽在全省化学优质课比赛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获得省一等奖;近年来先后有9名教师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参加省优质课比赛,都夺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通讯员 庆杰 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