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网络安全意识谈起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各企业内部网络规模的急剧膨胀,网络用户的快速增长,企业内部网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各企业网络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首要问题。为了提高企业网络安全,必须加强网络控制管理。

网络安全面临威胁

对此,美国飞塔公司的相关技术专家指出,目前企业网络安全主要面临的威胁除了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病毒的破坏,非正常途径访问或者内部破坏外,还包含了网络安全设备的兼容性以及相关网络管理权限的合理分配等。

对于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大家都比较熟悉,目前,被广泛使用的网络操作系统主要是UNIX、WINDOWS和Linux等,这些操作系统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许多新型计算机病毒都是利用操作系统的漏洞进行传染。除此之外,计算机病毒还通过影响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破坏系统软件和文件系统、破坏网络资源使网络效率急剧下降,甚至造成计算机和网络的瘫痪。

对于因非正常途径访问或内部破坏而引起的网络安全威胁,多会造成公司数据、程序、系统等被恶意破坏或篡改,甚至还会造成有人越权处理公务,为了个人私利而剽取机密数据等恶性事件。由此可见,打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应该采用何种产品

在当今网络安全产品市场,除了单一的防火墙、防病毒软件等单品外,也有应对网络统一威胁管理的网络安全产品(UTM),UTM概念是由美国飞塔公司提出并付诸实践的,它是指多层威胁防御系统解决方案。其中FortiGate系列产品和ASIC加速芯片技术是飞塔公司的代表力作。

飞塔公司相关技术专家指出,基于Fortinet的ASIC创新和性能加速能力,FortiGate系统能实时地、不影响网络性能地主要从邮件和Web流量中检测和清除具有破环性的基于内容的威胁,例如病毒/蠕虫、入侵、不合适的Web内容等。FortiGate集成了当前工业界覆盖面最广的一整套安全防护,包括提供防火墙、虚拟专用网(VPN)、防病毒、入侵防御(IPS), Web内容、反垃圾邮件、反间谍件功能和流量管理等功能。这些功能既可以单独开启应用,也可以作为统一威胁管理系统(UTM)解决方案而综合应用。

为了让企业的网络安全数据更透明、更直观,美国飞塔公司还推出了FortiAnalyzer集中审计报告系列解决方案。它采用的是专用的硬件设备来实现对FortiGate和第三方产品进行实时的网络日志、分析和报表等功能。它从FortiGate设备上安全地收集到各种资料,并进行分析和产生报表。它为企业和服务供应商提供企业网络的使用状况和相关的安全信息,网络管理者可通过集中式的管理介面,及时地发现分散于网络各处的 FortiGate设备所经历的问题和漏洞。FortiAnalyzer可以减少监控和部署使用策略的工作量,以识别攻击方式和查找攻击人,满足政府的政策的要求。象流量、事件、病毒、攻击、Web内容和邮件等多种日志内容被记录、归档、过滤和提炼。它已经内置了多种类型的报表,用户也可以自己灵活定制

此外,FortiAnalyzer也提供安全管理的功能,比如说隔离文件、事件相关性分析、漏洞评估、流量分析和邮件、Web、即时通讯和其他传输文件内容的审计等,充分为企业的网络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