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信息化建设良好教育短信用户超10万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因为有各级政府的重视以及佛山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佛山信息化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去年,佛山的信息化综合指数达78%,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同时,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移动信息化平台,也正影响着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 

  家长放心——孩子居然考进班上前十名 

  佛山移动的相关数据显示,在教育短信平台开展的短短半年时间里,登记用户数超过10万,信息流量超过30万条/月。佛山移动公司市场部潘峰经理预计,到今年年底,登记用户数有望达到18万,信息流量将超过100万条/月。 

  开通“人人通”之后,不仅家长放心,老师也省心不少。“与家长交流起来也方便,话题也更多了。通过老师与家长的互动,学生的学习更容易提高。”南海石门实验学校的肖玉和老师在用过“人人通”后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在此之前,肖老师与家长主要是通过家长会、电话、家访等方式进行沟通,但全班数十名学生,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肖老师感觉不仅力不从心,与家长的沟通也不够。自从学校开通这个教育短信系统平台,肖老师就常利用教学的闲暇时间与各个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探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现在,肖老师感到很满意,教学也觉得更加有信心了。 

  “人人通”让学校尝到了教育信息化的甜头。作为首批应用的先行者,高明一中投入200万元巨资建设1000兆主干校园网,实现全校教育平台的信息化。校长赵超越透露,学校将在现有教育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努力完成全校的“一卡通”工程,实现对全校学生的信息化教学管理。据了解,在佛山地区,目前已有170多家学校使用了该教育信息系统。 

  据佛山移动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教育信息平台只是教育信息化的第一阶段。建立学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学生智能卡管理系统将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目标。 案例 

  张姨最近心情特别好 

  近来,张姨的心情特别好。上高中的儿子在最近的期中考试进了全班前十。而在以前,这样的名次不光儿子不敢想,连张姨自己都从没有奢望过。 

  张姨也算是个女强人,虽文化不高,却开了个不小的水果档口。里里外外一个人搞定,忙得不可开交。而老公是个出租车司机,也是早出晚归,整日在外奔波。“我们这辈人现在能为啥操心?不就为孩子以后能考上名牌大学,不要像我们这样靠体力赚钱嘛。”张姨对儿子抱的希望很大,可儿子的成绩却一直在班里的中游徘徊,张姨甚是着急,只是总抽不出空,所以对儿子的情况一直都不了解。 

  后来,移动公司与学校合作建设的“人人通教育短信系统平台”改变了张姨的这种尴尬局面。通过这个平台,老师将张姨儿子的考试成绩、在校表现以及心理变化等情况告知张姨。而张姨也时时通过短信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儿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请教老师如何进行教育辅导孩子。就这样,张姨逐渐了解了儿子成绩上不去的症结所在,经过和老师一学期的配合与努力,儿子的学习慢慢取得了突破,考试成绩也直线上升。 

  有关政府人员介绍,社保短信服务只是佛山民生信息化的一个全新尝试。除此之外,供水、供电、燃气、医疗、公积金等方面也提供了相应的短信服务。 

  各项民生信息服务的陆续开通,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佛山市民生行业服务信息累计订购用户数达到331707户,比6月增长157.64%,短信发送量也达到了71506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