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考察青海 情系人民 关爱基层干警
来源:青海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青海新闻网讯 碧云天,黄叶地。初冬的高原,绚烂的秋色尚未褪尽,到处洋溢着明媚祥和的景象。

  11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在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等领导的陪同下在青海考察。

  几天来,从旭日东升到夕阳西沉,周永康一行不辞旅途劳顿、不顾高寒缺氧,深入农村、牧区、厂矿、学校、社区,走进基层所队,来到群众中间、干警身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基层干警的所思所盼,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河湟大地上,送进了全省各族人民的心中,就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几多问候几多关怀,几多深情几多嘱托,亲切的话语温暖着广大政法干警、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的心。

  走进基层所队 关爱基层干警

  刚刚在兰州参加完有关会议,11月9日早上天刚蒙蒙亮,周永康便在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刘伟平的陪同下,赶往青海考察。省领导宋秀岩、骆惠宁在胜利宾馆迎接,白玛、沈何、王建军、赵永忠等在甘青交界处迎接。

  在青考察期间,周永康满怀深情地深入基层,每到一处,不仅问工作、问学习、问生活,还问意见、问建议、问要求、问困难,处处流露出对基层民警深切的关爱。

  一踏上青海的土地,周永康一行顾不上片刻休息,首先来到乐都县岗沟镇派出所,走进警务室、档案室、餐厅、健身房,与民警们亲切交谈。在派出所辖区基本情况一览表前,周永康询问派出所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等情况,当得知该所设立标示牌,写明派出所24小时服务的承诺和报警电话,派出所门口设立民警去向告知牌,印发了安全知识小常识散发给群众,简化了办理户籍、身份证程序,并推行了送证下乡到户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密切了警民关系,周永康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派出所工作做好了,会给整个公安工作增光添彩。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门脸’,要便于群众报警求助,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内务要整洁,树立起良好形象。”

  在户籍室,周永康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亲切握手,并与正在办事的周国品攀谈起来,“是来办证吗?”“迁户口。”“方便不方便,迁户口要跑几趟?”“方便,方便,一趟就行了”。周永康仔细询问了辖区的治安状况以及民警的工作学习情况,察看了派出所信息化建设情况后,周永康在派出所院内对所长开始“面试”,什么是“四要”?基层基础年的内容是什么……周永康连连发问,所长吴树青一一做答,派出所院内到处洋溢着欢乐、激动的笑声。

  随后,周永康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乐都县高店镇派出所,走进了派出所的院子, 满含微笑和大家一一握手并亲切致意。“部长好!”“欢迎您!”每一个敬礼、每一句问候都充满着欣喜和激动。周永康查看了派出所值班室、民警办公室、办证大厅、候问室、厨房。在派出所的小院里,周永康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现在的职责,一要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的稳定;二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好,为当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方便。特别是我们的值勤制度,一定要进行变革,应该推行四班三倒制度,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应该在岗位上,做到民警有休息日,警务没有休息日。”

  9日下午,周永康一行来到西宁南小街社区,社区群众早早地走出家门,迎候在街道两侧。周永康向大家挥手致意,同大家亲切握手。他走进党员活动室,认真察看展板、学习园地,详细询问了社区治安、人口构成等情况。当了解社区安排下岗职工作协管员、并组织巡逻队进行三班两运转24小时巡逻时,周永康满意地说,治安环境是城市、社区非常重要的环境,要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让群众安居乐业。

  在西宁市清真巷派出所,周永康径直来到警务咨询台前,询问有关情况,“每天现场接待多少人?”“30多人。”“第二代身份证开始办了吗?”“已经开始了。”“除了来办身份证等事情,有来这里报案的吗?”“有,不太多,现在打110报警电话的多一些。”……最后,周永康风趣地说,“好的,你完成接待我的任务了。”在察看了各部室的工作情况后,周永康询问了派出所辖区商铺、旅店、出租屋、流动人口等情况,仔细了解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的发案情况,他指出,“双抢一盗”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危害极大,一定要加强巡逻,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防控,通过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打击这类犯罪行为。

  在青海警官学院,周永康一行观看了学员的训练和军体拳表演,听取学院建设的汇报,他叮嘱学院负责同志,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控制学历教育规模,加大对在职民警的培训力度。

  11月的青海湖畔寒风凛冽,10日一大早,周永康一行驱车100多公里,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西海镇分局考察,看到牧区派出所建得很好时,周永康十分高兴,他逐个房间地察看,询问民警的工作年限、学历情况,询问派出所的装备状况,了解牧区户口办理、发案率、发案特点等情况。周永康嘱咐他们说,牧区地广人稀,仅靠人管理是不行的,要积极搞好联防,加强车辆、通讯力量。派出所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户口管理要适应形势的变化,管理上要宽松一些。

  10日下午,周永康来到西宁市公安局与基层干警进行座谈,他再次详细询问了基层民警的生活待遇情况,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实实在在地关心民警。周永康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们党的工作,政府的工作,公安机关的工作,最终都要靠在座的同志们去落实,去跟群众见面,大家天天在执法,跟各族群众见面,你们的形象就是党的形象,就是政府的形象,也就是公安机关的形象。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在艰苦的地区,为青海省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青海省的各族群众所作出的贡献。希望你们在明年基层基础建设年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我们的作战水平,要坚持“四个忠于”的教育不放松,继承发扬乐于奉献的精神,把我们这支队伍建设好。希望同志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新的一年里做出更大的成绩。”周永康代表党中央对公安民警的关怀,就像一阵春风温暖着大家。广大公安民警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

  看望慰问高原干警、武警官兵

  青海地处世界屋脊,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周永康十分关心长期工作、驻守在这里的广大干警、武警官兵和英烈家属。

  9日下午,周永康在胜利宾馆接见英烈家属。周永康握着烈士家属的手,感谢他们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反复叮嘱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安排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周永康指出,公安队伍担负着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英烈们牺牲自己来换取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安全,你们的儿子、丈夫、父亲,为这样一个事业献出生命是崇高的、是值得的。我们向在座的英烈亲属转达党和政府的感激、怀念之情。我们要学习英雄以身殉职的崇高精神,以英烈为榜样,经得起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法律,恪尽职守,把我们当前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做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10日下午,周永康一行来到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察看了中心的建设情况,通过联网,与公安部指挥中心通话,听取了全国治安形势的汇报,安排部署了近期的工作,叮嘱公安部有关领导把有关工作做细、做深、做透。周永康一行还参观了青海省公安机关打击制贩枪支犯罪展览,听取了青海禁毒工作的汇报。

  在接见科以上干部时,周永康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长期战斗在青藏高原一线的全体公安民警、武警部队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青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这中间包含着全体公安干警维护社会稳定所付出的心血。我们将在明年开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基层基础管理年活动,希望大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人民公安为人民”、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保证的要求,力争把我们的公安队伍建设成为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工作扎实,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为青海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在新时期再立新功。

  傍晚,周永康一行来到省武警总队,受到了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在欣然与大家合影留念后,周永康发表讲话,他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也代表武警总部、公安部,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武警部队的全体官兵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从严治警,严格要求自己,建设一支威武之师、忠诚之师。当前,我们正在进一步的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希望武警青海总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武警总部的领导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更好地完成新时期的新任务。     

  关心青海经济社会发展 共商和谐稳定大计

  在检查指导青海省公安工作的同时,周永康关心着青海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在两天多的行程中,他视察了西宁特钢集团公司,先后走进主控室和生产车间,察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汇报,了解企业的发展改革情况,观看了壮观的钢花飞溅的出铁场景。并赴原子城—————西海镇,参观了核武器研制基地展览馆和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纪念碑,缅怀了老一代核工业建设者在艰苦的环境下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而做出的卓越贡献。周永康指出,在这里,我们再次受到了深刻教育。当年,科技工作者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造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这种精神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要把精神和物质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好公安队伍。

  通过走、看、听、问,周永康对青海各项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11日上午,周永康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周永康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消除不和谐、不稳定问题,增加和谐、稳定因素,在发展中创造和谐安定,在和谐中加快发展。

  在谈到“十一五”规划时,周永康指出,第一,青海既要学习东部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又要吸取其他地区发展中的教训,在发展中少走弯路,发挥后发优势,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发展路子。第二,要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把自己的特色经济做大做强,通过特色经济产业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特色鲜明的发展路子。第三,要抢抓机遇,不要遗失机遇。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的加快,“十一五”期间,国家对青海的支持力度还会加大,一定要抓住发展中的各种机遇。

  周永康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摆在重要位置,切实解决农牧民饮水难、用电难、行路难、就医难等问题,让广大农牧民享受现代文明生活,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进一步加大对农牧区教育的投入力度,使广大农牧民子女读得起书、上得起学。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深刻认识和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完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式方法,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切实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推进勤务制度改革,实现对社会治安全方位、全天候的动态控制,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来推动和谐社会、和谐青海建设。

  周永康指出,要充分发挥县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所队在基层基础建设中的积极性,真正把基层基础工作活跃起来,迅速掀起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热潮,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民警都要认真查找自己在基本功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落实“苦练”的具体计划,把自己的基本功练扎实,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胜任岗位职责的要求。

  省委书记赵乐际在汇报会结束时说,“周永康同志对青海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的鞭策和鼓励。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十一五’规划好、实施好,确保‘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我们一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认真推进和谐青海、平安青海建设,切实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周永康在青的考察结束了,他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对高原各族人民的深情仍然在鼓舞、激励我们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