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建筑业税收征管
来源:泉州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王晓)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在泉州召开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建筑业营业税征管座谈会。受国家税务总局的委托,福建省地方税务局主办了此次会议,来自北京、湖南、山东、江苏、海南、重庆、上海等省(市)分管建筑业税收的局长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建筑业营业税征管的相关问题。

  会议由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龙岳辉副司长主持,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到会作重要指示。

  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叶木凯副局长在会上介绍了福建省建筑业税收信息管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会上演示了福建省地方税务局成功开发的《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建筑业税收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于今年7月底开始在全省推广应用,并取得初步成效。该系统通过对建筑业相关税收的一体化、人机结合管理,避免了过去建筑业各税种分割管理的弊端,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了“税源监控”,杜绝建筑业企业乱开票、开具虚假发票、跨地区开票等现象的发生,有效避免企业利用地域差偷漏税、税务机关重复征税的现象,实现了对纳税异常情况的自动预警提示。该系统的应用也是税务部门实施征税阳光工程的一个重要步骤。从全省推广应用三个月的情况看,系统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预期要求,有力地促进全省建筑业税收收入的增长。今年9月、10月全省建筑业税收入库同比增幅分别为26%、36.5%,在房地产新政实施等减收因素影响下,仍取得了较快增长。

  此次会议还就建筑业及房地产税收征管实行全国联网监控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思路。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明,副市长曾华彬会见了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