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基本情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1)发展概况

  英国从1994年开始电子政务建设,电子政务发展晚于美国,却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据《英国在线2001年度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1年9月,英国已经具有覆盖60%家庭的宽带接入能力;有38%的英国家庭和51%的成年人使用互联网;有190万个中小企业接入了互联网,超过了英国信息化建设的预定目标。据德勤公司的调查显示,2002年英国已经有60%的政府机构的互联网服务网站已经开通或正在建设。2000年开通的英国在线网站将1000多个政府机构的信息送上了互联网,用户可以从这个网站获取就业、理财、旅行、生活等政府信息与服务。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英国政府先后制定了《政府现代化白皮书》、《信息时代公共服务战略框架》和《21世纪政府电子服务》等一系列规划。其主要的指导思想是:建立"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应加强跨部门的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在制定有关政策和方案时,应照顾到少数民族及残疾人的需求;通过实施电子政务,极大地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改进服务方式。为了加快电子政务的发展,让尽可能多的英国家庭能够通过互联网与政府打交道,2000年英国政府制定了"在五年内使每个英国家庭都能上网"的宏伟计划。

  英国建立电子政务的原则是:(1)提供选择机会。顾客除接受传统的政府服务外,还可选择电子化传送政府服务的新方式。(2)获取公众信任。政府在收集和发布信息时,应遵守有关法律,保证信息收集过程的正当性,信息内容的准确性,获取公众的信任。(3)可取得性。通过信息技术连接政府各部门,建立电子化的单一窗口,以全天候快速服务,尽可能给公众提供政府服务的通道。(4)效率。强调政府必须通过信息技术提高行政效率并快速回应公众的需求。(5)合理化。提供政府部门与机构间共享资源或组织功能重组的机会,以减少政府支出并简化系统。(6)公开信息。制度化信息公开,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与政府的开放性。(7)电子安全。采取相关的安全机制维护电子环境中的安全与可靠性。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发展电子商务和促进全民上网是英国信息化建设的三大基本任务。在2000年上半年,英国政府修正了电子政务的目标--到2005年,政府所有服务项目都要实现在线提供,做到所有公共服务实现全天候24小时在线提供,实现全民使用互联网。

  (2)基本特点

  第一,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

  虽然英国是一个联邦国家,但在电子政务的发展和建设问题上,他们建立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做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统一、协调的领导。

  英国首相任命了电子大臣(e-Minister),全面领导和协调国家信息化工作,并由两名官员(内阁办公室大臣、电子商务和竞争力大臣)协助其分管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负责政府信息化的整体进程与全面发展,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联邦政府各部门都相应地设立电子大臣一职,由联邦政府核心部门的电子大臣组成电子大臣委员会,该委员会为电子大臣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将原设在贸工部的电子特使(e-Envoy)职位调整到内阁办公室,并在内阁办公室下设电子特使办公室,专职负责国家信息化工作,电子特使办公室又下设若干工作组。电子特使与电子大臣一起,每月向首相汇报有关信息化的进展情况,并于年底递交信息化进展年度报告。由联邦政府各部门、授权的行政机构和地方政府指定的高级官员组成国家信息化协调委员会(e-Champions),协助电子大臣和电子特使协调国家信息化工作。

  不仅如此,英国政府还建立了完善的电子政务评估体系,包括电子特使和电子政府部长每月对英国首相的电子政务整体发展汇报;电子特使办公室每半年一次的国家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英国与其他国家电子政务的比较分析报告;以及电子商务评估报告等。

  第二,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全民上网

  英国政府建设电子政务的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平民化"色彩较浓。政府在发展电子政务过程中,既考虑到熟悉、了解信息技术的人,也充分考虑到不熟悉、不了解信息技术的人。为了在2005年实现全民上网,英国政府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公民在家、在工作单位及在社区都能接入互联网,同时,开展ICT培训及建立电子终身教育系统,帮助人们掌握互联网技术,通过大力发展地方在线内容以增加更多人使用互联网。

  2002年底,英国所有中小学和图书馆都已接入互联网,有效地推动英国的年轻一代掌握信息技术。政府还在全国设立1000个新的信息技术培训中心,投入了3亿英磅对教育者进行ICT技术培训。为缩小数字鸿沟,政府还将向10万个低收入家庭出租电脑或廉价提供整修过的旧电脑,并向求职者提供免费的电脑技能培训,估计总投入将达2500万英镑。为使不同收入水平的人都能便捷地接触到电脑、互联网、电子邮件和其他新兴的信息通信技术,英国政府建立了"英国在线中心",该中心主要是为没有上网条件的人们提供上网天地,同时,为他们提供ICT技术培训。这些中心遍布于酒吧、商业街、大学、社区中心、公共图书馆等任何一个公共人群密集的地方。到2002年,这些在线中心达到6000个。正在建立的英国在线中心的网络系统,将所有的在线中心连接起来,为公众提供终身的电子教育。同时,英国还建立了国家学习网,将许多机构与供应商连接到一起(如学校、大学、博物馆、图书馆及广播),向人们提供互联网教育。

  第三,建立和开发知识管理系统

  在发展电子政务的过程中,英国政府创建了全世界最为领先的知识管理系统,该系统是英国各政府部门内部信息、知识交流的一个内域网,英国政府是全世界第一个实现了所有政府部门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在同一个交互系统上进行协同工作、知识共享的政府。知识管理系统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府传统的事务流程与处理方式,提高了管理效率,从而最终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知识管理系统的构建分为四期进行,并在2002年6月完工。第一期工程侧重于知识网络系统的发布,初步实现了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安全内域网,以浏览器或是其他客户端的方式实现数据检索和查阅。二期工程主要侧重于政府部门在知识网络系统的相互交流,为跨部门协同工作提供基础。第三期侧重于知识网络的管理,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工作。第四期工程主要是推动各部门、各机构开始利用知识网络这个平台充分实现自己的目标。

  第四,"政府入口"

  "政府人口"是将政府部门的后台系统与前端应用系统,如政府网站、门户网等有机连接起来的中间件,是实现政府向公众能提供事务交易的服务的关键环节。"政府入口"与各部门标准一起对用户进行身份鉴定。进行交易时,鉴定方式主要有两种:用户ID加密码,或是数字签名。两种方式的选择取决于交易本身所要求的安全度。一旦交易被认定为有效与合法,将被送往相关的后台系统进行处理。公民只须凭借一个单一的用户ID,加上口令或者通过数字签名,便可登陆多个政府部门网站,当一个公民或企业在注册进行电子交易时,可以运用同一个身份认证与任何一个连接的政府部门进行安全、合法的交易,从而大大方便了客户并提高了效率,同时,也为政府各部门节省了重复建设的开支。

  "政府人口"确保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接受、认证并处理电子交易。 "政府人口"最初进行的交易主要是针对税务申请与支付,退税补税,税务评估,海关申报,向环境、食品部发出申请等。英国政府将在以后向公民、企业提供更多类型的交易服务。

  第五,发展电子民主

  电子民主是伴随电子政务发展的一个必然产物,因为,电子政务追求的目标,不仅是实现政府与公民间的电子服务与电子交易,它更需要吸引公民参政议政,与政府官员进行实时互动交流。在电子政务的发展中,电子民主越来越受到了各国政府的关注。

  英国政府对电子民主的发展相当积极。2000年11月,英国内阁颁布法令,宣布英国公民可以在网上对政府文件进行咨询并提出意见。这些政府文件将被放在"英国在线"门户网上,以供公民进行随时查看。同时,网站还建立了一系列的政策论坛,以供公民对政府政策进行讨论。公民可以在论坛里自由地发表见解,相互交流。许多政府部门在门户网上都建立了相关部门的政策讨论专区,公民可以就感兴趣的政策法规进入各自的论坛。

  为了推动电子民主的发展,英国政府还在一些地区试行电子投票,着手开展电子注册工程。主要是对公民在远程选举时进行电子注册,以确定公民是否有法定的选举权,同时,对投票人与投票结果进行记录,以顺利完成整个选举过程。该工程将开发出一个统一的、稳定的电子注册标准系统,以适用于国家所有的选举,确保公民在进行远程投票时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此外,英国电子特使办公室还将联合内阁办公室以及其他部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以便共同制定出电子民主的相关法律法规。

  (3)最新发展

  2002年英国政府根据电子政务进一步发展的要求,确定了几个需要优先发展的领域。英国政府认为:电子服务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用户需求。所以,他们计划在今后三年为电子服务项目注入30亿英镑资金,其中10亿英镑将用于提高刑事审判系统的效率、5亿英镑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开展电子服务、2亿英镑用来开发海关与货物税务署的电子服务项目。

  鉴于地方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对国家总体行动计划有着重要的影响,英国目前正在制定地方电子政务发展战略,以加强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帮助他们确定优先提供的服务项目、制定能够有效利用资金的计划等。目标是帮助地方政府到2005年实现在线提供相应服务。该计划涉及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电子政务的构建模块以及国家、地区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