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政机关执政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海南省委组织部 陈兴兴

  
   党政机关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是贯彻党的执政意图、依法行政的主体,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直接决定和体现着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关乎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当前,面对社会经济结构的深刻变革,利益多元化和复杂化的局面,机关基层要顺应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趋势,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积极发挥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必须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一、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基础,也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我省从汽车事件、房地产泡沫到现在的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能否适应变化了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判断和理念,有应对的思路、措施和方案,有提高自身素质的思考、打算和对策,是一个地区能否保持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而要做到这一点,取决于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和发展科学理论。这就是一方面基本宗旨、信仰、信念不能淡化,另一方面又要在具体内容和形式上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变化发展中的执政需要。
    思想理论建设要注意搞好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党的优良作风、宝贵经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指导实践,成功的关键点在于用好理论。学习科学理论,执行大政方针,最重要的莫过于从本地方、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创造性的结合好、运用好。我们不仅需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更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还要知道应该怎样去做。邓小平在十年动乱后,把握住了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提出了发展是硬道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论断,这不是“照抄照传”、“不折不扣”所能解决的问题,而是把握了理论与实践关系的真谛后达到的一种境界。思想理论建设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深化的实际,结合社会管理理念和体制机制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的实际,充分认识海南建省较晚,社会建设和管理基础比较薄弱,有些部门受自身利益的左右,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缺位”、“错位”较为突出,社会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社会化服务程度亟待提高等问题。认真研究问题,谋划问题,解决问题。
    思想理论建设要注重研究规律。执政能力建设,要以认识、遵循和符合客观规律的理念和行为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提高执政能力的过程,也是不断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深入把握执政规律的过程。”思想理论建设,重在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思维能力,注意研究规律性的东西,善于从规律性层面思考问题,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个规律,大的方面说,就是懂得和符合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体来说,还应当研究各个领域、行业、层次的规律,如经济工作的规律、文化建设的规律、科学技术的规律、人才开发的规律、社会稳定的规律等。对规律的研究和把握,能使机关党员干部的思路和行动更符合客观实际、更反映发展趋势、更代表人民意愿。
    思想理论建设要注重开拓创新。无论是个人自学还是集体学习,都应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内容与形式、基本理论与其他知识的关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探索解决新的经济、政治、社会问题的本领。获得创新本领的根本途径是加强学习。执政能力是以学习能力为基础的,执政能力是学习能力的综合体现。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增强从理论中吸取营养的能力,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要防止片面性,必须多读多看,增加新知识,优化知识结构。集体学习,包括中心组学习、脱产培训等,应大力倡导民主式、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的学习方法,以增强针对性和管用性。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探索建立述学、评学、督学制度,把学习情况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使学习培训与干部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
    执政党自身具有的组织优势以及各级领导班子、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党的组织资源。通过各个层级的组织,党可以有效地联系其成员,把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其成员和社会民众中。这是党重要的执政方式之一,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机关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把党建设成坚强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要注意解决好在新形势下一些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适应、不符合、不协调、不称职”的问题,切实维护好机关党的组织资源,发挥好组织优势。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关键在领导班子。关心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先要关心这个地方、这个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要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使各级机关领导班子都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干部群众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领导体系。要改进领导方式方法,实现“三个转变”:一要做到由过去的以完成上级任务为主,转到以完成任务和服务群众相统一;二要做到由过去的以对上级负责为主,转到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相统一;三要做到由过去的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到民主法制、说服教育、典型示范为主。
    要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四中全会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紧密联系起来,上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这是对党的基层组织本质属性的深刻阐述,也是深化对执政规律认识的重要方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的要求是:根据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以利于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要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是加快海南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员干部个体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构成了党的整体执政能力的基础。在群众眼里,身边的党员干部就代表了党的形象。虽然并不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执政,但如果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素质不高、能力平庸、作用发挥不好,那就难以让群众相信党有很强的执政能力。因此,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培训,是提高机关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教育好、发展好、管理好、服务好。大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团结和带领群众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任务,党的执政能力才有最牢固的基础。
    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是党的宝贵的精神资源,也是我们常说的“精神优势”。这种资源和优势反映了机关整体精神风貌,其实质是党的世界观的综合体现,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但它又极为具体、形象、直观地体现在每一个机关党员的言行举止中,体现在每一项政策安排中,是人民群众最能直接感受到、体会到的东西。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作风,当前应在几个正确对待上下功夫。
    正确对待群众。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机关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摆正“主人”和“公仆”的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发扬求实精神和务实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正了解群众的愿望,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点;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多抓落实地工作,多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利益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图虚名,不搞浮夸,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密切党群关系,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正确对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相信群众的同时,要相信党,相信组织,包括正确对待组织的信任、组织的选择、组织的安排。有些人受“官本位”的影响,存在着思官若渴,视官如命的思想,有的靠官谋利,为官不仁,有的依官为虐,用官开路,不能正确对待组织。有的不正经干事,热衷于旁门左道,花钱跑各种关系,作秀往脸上贴金。有的没有当上官骂街,有的当上了官也不满,认为组织埋没了自己,提得太晚了。有的无事时嫌官小,有事时嫌官大。有的不提拔交流不出去,提拔了也要看单位好才去。机关党员干部要强化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安排,任何时候都不能向组织伸手要官。个人有进步、有成绩,该怎么看?陈云同志说得好:第一,人民的力量;第二,党的领导;第三,个人才智。并强调,这个次序不能颠倒了。否则容易过分看重个人的作用,以致头脑发热,神志不清。作为组织来讲,要坚持原则,加强引导,不能片面用职级来安抚人心,把干部导上“千军万马过官桥”的不归之路。
    正确对待自己。机关党员干部要学会缩小自己,放大别人;降低自己,提高别人。人与人之间,地位有高低,学问有深浅,钱财有多寡,但就其人性价值而言,都是平等的。任你有多大能耐、多高地位、多少钱财,还是要怀平常心、说平常话、做平常事。正确对待自己,尤其要看到自己的劣根性、局限性,不断加以克服和改变。即便自己有德有才,也不能着急。丢一粒沙子到沙滩上,很难再拾起来;扔一颗珍珠到沙滩上,捡起来很容易。是珍珠总有被发现的时候。
    正确对待发展。提高执政能力,解决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关键还是靠发展。只有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切实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创造更丰富的物质财富,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才能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目前,我省仍有11个国定及省定贫困市县,占全省市县总数的70%;地方财政自给率不到一半的市县达到70%;486万农村人口中,70%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三个70%充分说明海南还是个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对海南来说更具有紧迫性。机关党员干部要紧紧抓住“十一五”战略机遇期,为海南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正确的考核标准、正确的用人导向,使机关干部把心思凝聚到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证明,哪个地方的党风政风建设抓得实、抓得到位,哪个地方的党群干群关系就融洽,社会风气就好,干部群众谋发展、促和谐的凝聚力就会增强。否则,党群干群关系就紧张,就会矛盾丛生、甚至引起社会震荡。各级党政机关一定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政风建设,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作风保障。
    四、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制度具有权威性、规范性、稳定性的特征,制度比其他任何组织要素都要稳定持久。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中,同样贯穿于执政能力建设中。制度是能力的保证,也是能力的载体。没有完善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健全的工作制度,党的执政活动就无法展开,执政效率就无法提高。
    加强制度建设,包括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程序体系。程序体系包括调查研究、确定目标、价值标准、拟定方案、分析评估、方案选择、试验实证、普遍实施、反馈追踪等若干阶段。这样的程序要求,是为了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政治建设,不仅讲求结果,也关注过程。只有关注过程的科学性,才能保证结果的科学性。如果程序设计得不科学,越是参与性强、透明度高,其造成的不良影响面越广;如果程序安排不科学,越是动用法制的力量,越有强制性的害处,因为不科学行为可以在法制的保护下大摇大摆地引人们入歧途。所以,要非常注重程序的科学化,包括程序的民主性、公开性、科学性、对应性等。决策程序化,关键要有“程序意识”,改变主观决策、经验决策、粗放决策等思想和行为,做到情况不明不决策,未经专家论证不决策,没有进行民主讨论不决策,不符合法定程序不决策。
    加强制度建设,要全面推行和继续完善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全委会表决等制度,要认真执行并落到实处,同时注意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以完善,提高各项改革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先是推行要坚定,不能因噎废食。如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虽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仍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符合改革的方向。总的讲,制度选人胜过伯乐选人,在多数人中选人胜过在少数人中选人,依程序选人胜过以人选人。其次是措施要完善,不能停滞不前。给猴子一棵树,给老虎一座山,给千里马一条路,不仅要鉴别猴子、老虎、千里马,还要研究树、山、路,才能真正做到人岗相适。要把人的管理与岗位管理、职位管理与职责管理结合起来,有效解决职责不明确、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再次是思想要解放,不能因循守旧。从党管干部到党管人才,是资源视野、工作视野的进一步开阔和拓宽。要坚决防止年龄歧视、学历歧视、性别歧视,不拘一格用人才。在年龄问题上,要防止走极端、搞片面性,注意老中青三结合,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在学历问题上,防止重学历、轻能力的倾向。在性别问题上,坚持男女平等,让优秀的妇女人才有施展抱负的舞台。
    加强制度建设,要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改革是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课题。守规矩与破规矩具有辩证统一性。“应该变的,必须改变,不变则衰;不该变的,决不改变,变则自毁”。我们要按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如要以加强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活动为目标,推进党的制度创新。十六大已经明确指出,可以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来改革和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四中全会又讲了八项发展党内民主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如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等。这些都是我们推进制度创新的重要指南。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下能出、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积极探索研究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考察的制度和办法,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防止和纠正考察失真失误的问题。要探索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干部任期制度、职务与职级结合制度、干部轮岗交流、任职回避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回复组织函询制度,依法实行质询制、问责制、罢免制。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和纠错制度,凡本地区、本部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重,以及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查处不力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有关问题比较明显,但一时难以完全查清的干部,要先采取停职、免职、调离等组织措施。
    总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海南的实践中,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执政能力建设,就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省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政机关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水平,努力把各级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