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用立体解决方案应对目前的网络病毒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天津频道11月13日电 (张建新、梁宏)日前在津举行的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上,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总工程师云晓春,就网络病毒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后提出:要用立体解决方案应对网络病毒。

 他认为,目前所采取的防护措施基本上是有漏洞打补丁,然后再升级。这种“打补丁”不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法,而且这种自动升级,本身就存在很大的缺陷。他主张换个思路来研究网络病毒。

  “因为无论是计算机病毒、还是生物病毒,都认为是很难被扼杀的。要用网络的思想,研究网络的不确定性规律,研究病毒在网络上的扩散行为,不但要考虑个体的防护,还要从宏观层面上来分析病毒的分布情况。一旦病毒在全网蔓延开来以后,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我们认为应该有一个整体的策略来考虑。”

  他建议应该点面结合,个体自我保护,全局综合调度。通过防火墙,实现对单机系统和区域网络病毒的最大化清除;通过VDS形成网络病毒在网络传播上的全局视图,实现对网络中感染主机、病毒传播途径的定位和新增病毒异常行为的检测;通过病毒对抗实现对感染主机病毒的主动清除。

  云晓春说,对于网络病毒的防护措施主要是以防护为主,但是除此之外,还要有相应的检测、响应及隔离能力。在大规模网络病毒暴发的时候,能够通过病毒源的隔离,把疫情降到最低,对于残留在网络上的病毒,人们也要有相应的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