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病毒已达10万种 计算机用户感染比例85.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据新华社天津11月12日电(张建新 梁宏)记者从日前在津举行的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上获悉,近年来网络病毒的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到2005年,网络病毒接近10万种。

    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总工程师云晓春介绍,目前网络病毒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主动通过网络和邮件系统传播,而且传输速度很快,瞬间就能传遍世界;第二,网络病毒的变种越来越多,很多病毒使用高级语言编写,很容易修改,一旦在网络中传播,不但难于控制,而且难于根治,容易引起多次疫情,严重危害网络资源和信息资源;第三,当前攻击的手段越来越高,但攻击的水平变得越来越低,几乎专业水平很差的人,就能够编写出相应的网络病毒;第四,病毒的制造者队伍变得越来越可怕,病毒的编写方式已经从单兵作战变为团队网络化写作,大量DIY蠕虫出现。而且网络病毒在最初出现的时候,是没有明确的经济利益的,但现在为了明确的经济利益导致了大量的病毒出现,而且慢慢形成了庞大的分布式体系,展开强大的攻击。

    ●计算机用户病毒感染比例达到85.57% 

    新华网天津11月11日电(梁宏、张建新)日前,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主任张健说,随着计算机病毒种类和数量的迅猛增长,其危害和破坏也越来越大,已成为信息网络安全的头号死敌,不仅严重影响我国信息化长远发展战略,而且威胁到国家安全。

    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此前承办的第三次全国计算机病毒疫情网上调查活动显示,我国计算机用户感染计算机病毒的比例达到85.57%,较2002年增加1.59个百分点,较2001年增加25.57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8000万,全球每9个互联网用户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张健说,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很多,然而真正造成网络大范围瘫痪的主要威胁来自计算机病毒。去年,仅网络蠕虫病毒就造成了全球范围的重大网络安全危害。在我国,“杀手蠕虫”使全部骨干网络受到严重影响,部分骨干网国际出入口基本瘫痪;“口令蠕虫”蔓延到大部分骨干网络中,累计超过4万余台计算机受感染;“冲击波及冲击波清除者蠕虫”使受感染的主机累计超过200万台。

    进入2004年,计算机病毒疫情越发不可收拾,重大病毒疫情几乎每周一个。

    张健分析说,当人们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的时候,网络的脆弱性也越发突出。计算机病毒已成为影响我国信息网络安全的首要威胁,如何遏制网络病毒的发作,如何尽快恢复瘫痪的网络,要提到真正的高度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