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推行电子政府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罗马尼亚在实施“信息社会”政策方面仍旧较为落后。但是,电子政府和电子商务还在不断发展。

  为封闭社区居民提供通信普及服务取得进展:2009年安装了215个远程通信中心。2005年到2009年间,在偏远地区总共安装了626个远程通信中心。38万人用上了中心的电话、网络和传真服务,还可拨打国家急救服务112。

  2009年4月,政府出台“罗马尼亚2009-2015年宽带通信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包括各种措施,如确保宽带服务,提供相关内容,并创造信息通讯、教育和安全的必要条件。

  宽带

  罗马尼亚的固定宽带业务在欧盟地区属于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固定宽带的普及率增长缓慢,最后定格在了13%,在欧盟排名倒数第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罗马尼亚政府出台了“发展宽带国家战略”,旨在到2010年把家庭网络普及率提高到40%,到2015年,提高到80%。宽带覆盖率还很有限,特别是农村地区,因此企业和个人的宽带使用率都很低。但另一方面,87%已安装的宽带速度都很快(至少2Mb/s)。然而,只有38%的家庭有网络,而有宽带网络的家庭比例更是低至24%。这些主要归咎于农村人口的比例很大(总人口的45%),他们收入低,电脑普及率低。无线网络的普及速度也非常慢。

  网络使用

  联网率低主要反应在网络使用率上。尽管过去几年有所发展,但罗马尼亚的网络使用率在欧盟是最低的。此外,大部分罗马尼亚人从未使用过网络(61%)。总体而言,所有网络服务的使用率都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包括电子商务。

  电子政府

  罗马尼亚在“信息社会”发展指数方面有一些进步,比如网络接入和宽带可用性。在电子政府方面,在线公共服务的供应有所增加。企业使用公共服务的发展却停滞不前,民众使用度也有限。电子采购显示出良好发展势头,高出欧盟平均水平1%。

  罗马尼亚的电子政府战略是“信息社会”政策的一部分,旨在实现罗马尼亚管理和经济的现代化。罗马尼亚政府设立了独立的中央政府机构管理ICT行业,并于最近对国家相关政策和机制进行了审议,将提升电子政府部署的速度和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