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警察走进“数字时代” 警务效率大大提高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拥有345万户籍人口、250多万暂住人口的广东佛山市,警力只有1.1万。面对600多万公众的服务需求,面对每年高达6万件的刑事发案,“向科技要战斗力”成为“破冰”之路。

    近3年时间,佛山全市公安科技经费的投入在政府部门中占比例最高,总投入已达2亿多元。去年6月,该市被公安部、科技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

    “数字警察”,如今成了佛山的一张“城市名片”,给城市带来平安和方便。

    ●群众方便了

    “数字警察”时代,直接的受惠者是公众。

    新车入户,这里可以就地办理,入户时间从1至3天缩短为2小时内;到期年审、交通违法了,手机短信告知。原来,作为“窗口”的交警部门,利用网络技术实行人性化服务,推出了新的车辆管理办证系统,运用网上委托方式委托汽车销售单位代发牌证,大大方便了公众。而每年可拍摄交通违法40多万起的“电子警察”,提高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保障了城市道路畅通。

    这里的市民申请办理护照,甚至可以不出家门。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行便利卡、刷卡缴费、网上受理、电话受理等多项便民措施,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全国首创邮政代办双向速递数据。市民当然不出家门或者一出家门就可申请办证。2004年,佛山出入境部门共审批签发出入境证照与签注152万人次,占全省出入境办证量的12.7%,但警力仅占全省相关警力的6.8%。

    今年1月,佛山警方在全省地级市首个全面推开了市内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服务,户政业务办理能力提高1倍以上。曾经让公众头疼的迁户口,成了一件容易事。

    为了方便公众,佛山市公安局自主研发和改造了20多个实用性较强的公安业务系统,使治安、法制、户政、出入境、交管和派出所等业务基本实现网上办公,执法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佛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杨建华说:“我们努力打造节约型‘创建’,改变过去大投入小产出的做法,不搞重复建设,打破区域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让群众得方便。”

    ●社区安全了

    “不懂科技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懂科技的民警将失去岗位。”顺德分局乐从派出所的周锡开说得十分恳切。就是这个不在城里的派出所,新老民警打字考试全超过了90分。

    该所辖区治安情况复杂,有全国知名的家具、钢材和塑料三大专业市场,案件较多,而全所只有194名民警。

    为此,他们开发了讯问笔录软件,并与局里联网,大大提高了讯问笔录的效率;他们还开发了巡更系统,强化对重点地段、时段的治安巡逻。如今,会电脑和快打字成了民警们的基础“手艺”。

    侦查员小陈告诉记者:“我们民警办案都离不开电脑。过去手写的材料经常挂一漏万,一份辨认材料至少写45分钟,现在用我们的审讯笔录系统5分钟就写好。”他现场演示了审讯笔录系统与查询系统配合的网上研判、比对和追踪。凡过去处理过的案子,只要输入关键字,马上就可以显示出相应的资料和相片,并案、串案不再是件难事。

    为了提高社区安全,禅城区环市派出所利用互联网线搞远程监控。所长李健明说:“我们通过科技建设达成资源共享,建立实战型工作平台。简单地说,就是用一根互联网线,把安装在各社区居民住宅主要出入口、主要路段的监控设备和安装在娱乐场所、重点路段的监控设备与派出所连接起来,民警在派出所通过互联网实施24小时监控。”

    尚辉苑小区,位于禅城区和南海区交界,治安环境复杂。环市派出所利用ADSL专用宽带网线,对小区4个重要出入口进行远程监控,电脑发现情况还可自动报警,并进行录像备案,大大加强了社区防控能力。不久前,小区发生了一起绑架案,但利用监控系统,警方很快就破了案。

    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郑丕介绍,目前,全市600多个社区警务室都已配备了电脑,安装了社区警务管理系统,实现了社区警务信息的实时录入,有的派出所还实现了与数据库的关联和联网查询比对。

    科技防范减少了社区案件,入室盗窃抢劫案件逐步下降,今年1至8月,抢夺抢劫案、入室盗窃案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2%和8.3%,有的小区还实现了“零发案”。

    ●警力增强了

    今年4月22日晚上8点多,佛山巡警在祖庙路发现了可疑情况:两名男青年却驾驶了一辆女装摩托车?巡警立即通过手机进行车辆信息查询,发现该摩托车牌号与登记册的车型不一致。巡警依法截停该摩托车进行检查,证实该车为被盗车辆,还从两名男子身上搜出了两把弹簧刀和一把砍刀。3起相关刑事案由此得破。

    去年12月22日下午,佛山某贸易有限公司仓库保管员陆某及其妻子被害。经过5天的缜密侦查,刑警将逃往粤北山区的犯罪嫌疑人蓝某一举抓获。指认罪犯靠什么?经DNA检验比对,杀人现场的7处血迹和1个烟头正是蓝某遗留。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破案14681宗,其中刑事技术直接突破2346宗,占16%;技术认定5569宗,占38%。

    科技,大大地增强了警力。花钱买平安,值得!

    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表示:“党委、政府要坚决支持公安不断改善装备水平,确保警务装备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中的绝对优势。”

    利用科技,佛山市公安局全面推开网上信息查询、网上信息研判、网上信息比对、网上案件串并和网上布控等信息手段的实战应用,建立数据采集质量考评机制,提高数据录入和采集质量,加强数据挖掘,通过完善关联平台,提高信息共享程度,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利用科技,佛山市大力推进社会面防控体系建设,在各种部位、场所、路段、小区等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5400多个。近5年来,通过技防设施阻吓案件发生和破获案件约3000件,挽回损失约5000万元;全市1700多家金融营业网点,已有63%安装了闭路监控设备,实现全天候技术监控;70多家珠宝交易点、50多家歌舞娱乐场所也安装了闭路监控设备。

    科技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警务效率。

    以南海分局为例。去年11月,该局启用了《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执法信息管理系统》,利用网络实现了执法权责明确化、办案程序固定化、决策信息准确化、执法智能化。管理系统运用以来,案件审批从“路上跑”变为“网络快车”,过去要跑几十公里找领导如今只需十余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