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纪检监察强力助推“三个建设年”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 邱存双

 “数字化纪检”的力量

  ——六盘水市纪检监察强力助推“三个建设年”

  顺应形势,“数字化纪检”启动

  全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号角吹响后,六盘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黎平说,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特别是在“三个建设年”活动中,纪检监察工作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加速发展把握切入点和结合点,进行思路、方法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挑战,市纪委常委一班人反复研究,提出了打造“数字化纪检”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这一构想,以计算机网络为主轴,整合广播、电视、报刊等平台,具备办公自动化、电子监察、网络投诉、信息发布、岗位腐败风险内控等功能的六盘水市“数字化纪检”建设由此启动。

  六盘水“数字化纪检”的倡导者们一开始就意识到,纪检监察工作与信息化、网络时代的接轨不会一帆风顺。一些老同志不会操作电脑,推行难度大。为使“数字化纪检”建得快、用得成、效果好,他们推行了“三强”措施:强行入轨上水平。按照边用边建、以用促建的原则,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全部使用电脑、网络和OA系统、OFFICE软件等进行无纸化办公。强力推进建系统。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市财政先后拨款300余万元,完成了“数字化纪检”核心的纪检OA、电子监察、网络监督投诉三大系统建设。强化培训提素质。现已开展“数字化纪检”建设运用培训8期410余人次、岗位练兵460人次、组织外出学习80余人次。

  3月18日,在全省纪委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会议上,该市纪委副书记张洪介绍经验时使用了自制的PPT,立体高效的新颖形式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和关注。

  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赵煦告诉记者,OA系统运用以来,已处理行政事务860余件、公文580份,过去流转需要4至5天的公文,现在当天就能办结,OA系统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仅纸张一年就能节约15万余张。

  “数字化纪检”助推作风建设提速增效

  六盘水是一个资源能源型城市,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部门拖延办事时间、以各种理由推诿不作为等。

  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全市投资环境,阻碍经济发展。市委书记刘一民一针见血地指出:“必须痛下决心,勇于创新机制体制,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

  2010年8月,市纪委先后组织对市、县、乡314个机关单位明察暗访13次,200名工作人员因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看网络电影或服务态度冷漠、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被“数字化纪检”各平台曝光,122人受到问责处理:一年内不得提拔,取消年终评先选优资格,扣发第13个月工资和年度目标管理奖金,待岗上班只发基本生活费等。“数字化纪检”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对作风问题和处理结果的曝光,更让群众叫好、干部警醒。

  作为“数字化纪检”重头戏之一的市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去年启动后,市级32个部门17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电子监察范围,所有审批效能都“看得见、管得住”。市效能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相关审批环节出问题,系统‘红灯’就会自动报警,效能监察随即启动、限时纠正”,后果严重的将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追究党政纪责任直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0年9月至2011年3月,电子监察系统共受理行政审批申请4290件,办结4217件,当天办结3316件,平均办结时间为3个工作日,比承诺期限共提前37538个工作日。

  在“数字化纪检”的强力助推下,六盘水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初显,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中出现了“五多五少”的可喜变化:主动服务的多了,推诿拖延的少了;沉下去的多了,高高在上的少了;履职尽责服务为先的多了,管理为主生冷硬慢的少了;主动靠前解决问题的多了,消极应付回避矛盾的少了;干事创业争比进位的多了,无所事事不思进取的少了……

  “数字化纪检”助推环境建设提速增效

  突出公开透明,打造服务环境。2010年以来,市、县两级334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一把手”在网站、报纸等媒体公开亮相,郑重作出服务承诺并公开照片和监督电话。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局长访谈录”栏目、报社设立“简政放权在行动”专栏,26个市直单位主要领导“闪亮登场”,就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等公开作出具体承诺,主动接受监督。

  突出简政放权,打造政策环境。2010年,全市集中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理精简活动,市级审批事项由438项精简为186项,精简率为57.5%。按照环境建设年要求,今年以来市直部门再次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进行清理、缩短办理时限,并在网站、报纸等媒体公开刊载承诺书。目前,行政执法权比较集中的26个单位进行了初步清理,审批和办理时限缩短51%以上。

  突出检查制约,打造发展环境。目前,市、县两级已在首钢水钢、六盘水安居医院等国有和非公企业建立软环境建设监测点200余个。市效能办通过“数字化纪检”平台随时了解行政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情况,调查处理群众、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避免了多头检查、盲目检查和随意检查现象。

  突出责任追究,打造廉洁环境。“数字化纪检”平台的建设运用,拓展了反腐举报渠道,扩大了案件线索来源。201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网上信访等渠道受理信访举报1065件(次),初查核实199件,同比上升10.6%;立案调查135件203人,同比上升15.38%和4.64%。其中,环境建设方面的案件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批评教育16人,诫勉谈话1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群众通过“数字化纪检”平台反映某部门领导班子在久灵小区建设工程中失职渎职的问题,就有4名领导被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数字化纪检”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项目建设既要自力更生,更要借力发展、借势发展、借梯发展,在‘上争、外引、内联’上下功夫”,这是六盘水市县党政领导的共识。2010年12月以来,市、县领导干部400余人次主动出击,市委书记刘一民、市长何刚亲赴广东、北京、广西、河南等地招商,目前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协议20余项,签约投资总额1055亿元。全市初定各类产业园区12个,规划面积20706公顷,入园企业75个,今年预计动工10个,现已在建园区2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32亿元,园区内共有规模以上企业37家。

  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全方位做好服务是“数字化纪检”服务项目建设的“起势”。市、县两级纪委领导班子与37个新投资企业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帮助恒维地产等7家企业解决了“明湖映月”等项目建设中遗留多年的问题。目前,已办理涉及机关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投诉82件。

  借助“数字化纪检”平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通过在线投诉、电子邮件、电话、书信等形式加入了监督行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六盘水日报上,《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工作计划公示》赫然在目,37个重大项目的名称、建设地点、责任单位、开工日期、竣工期限一目了然。信息公开没几天,点击率已逾1200人次。

  两个月前,群众通过“数字化纪检”网络监督投诉平台反映人民路水城段建设工程进展缓慢,市纪委查实后启动问责,中标后不履行合同、不讲诚信、非法转包,导致工程进展缓慢并出现质量问题的5家公司被列入招投标黑名单,同时,他们也被永久赶出了六盘水建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