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任映红  
 
 
  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中最为核心、最具影响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现,关系执政地位的巩固和群众基础的稳固。要有效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服务大局 固本强基

  服务大局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目标导向。“大局”是指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推进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必须突出党的组织建设的服务大局的功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来部署,贴近党的中心工作来落实,使党的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轴运转、同频共振。服务大局的原则日益成为检验党的组织建设成效的衡量标准,它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能力,能站在全局的高度,围绕大局、顾全大局,从大局出发,以大局着眼,正确把握新形势、驾驭复杂局面。

  固本强基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现实基础。分布广泛、严密完善、富有活力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但在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出现了诸如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不足、管理方式不适应、作用发挥不充分、影响力缺乏等现象,影响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削弱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固本强基,就是要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形成科学严密的组织架构;增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抓好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

  公正平等 以人为本

  公正平等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价值取向。公正平等是一个社会的根本价值尺度和基本规则体系,是维持社会秩序和稳定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重在遵循公正平等的原则。首先是党员的权利平等。《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使党员主体地位有了制度保障;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扩大了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党纪面前人人平等、保障党员的人格与权利平等和机会与规则的平等,调动了党员积极性,激发了党组织活力。其次是党员的义务平等。党员是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体,双向履行义务因“互义”而“互利”,是维系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领导干部之间、党员与基层组织之间和谐的纽带;反之,单向义务,必因其片面义务使一方利益受损的公正缺失而使固有关系不和谐甚至破裂。

  以人为本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即以人为根本、为中心、为主体,肯定人具有至高无上的存在价值和意义、人的目的性高于工具性,反映的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终极价值追求。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立足“以党员为本”:一是以维护党员利益要求为本。把实现和维护党员的根本利益作为组织建设的落脚点,切实保障党员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二是以促进党员全面发展为本,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以服务党员为本,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进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实现党员服务平台的全覆盖,让所有党员共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与时俱进 开放包容

  与时俱进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品格特征。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它顺应时势,始终代表历史前进的方向,理论上不拘泥,实践上不停步,思想上不束缚。回顾90年的奋斗历程,从革命战争时期的“支部建在连上”到毛泽东提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从邓小平强调“把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胡锦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到十六大以来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到形成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表明我们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理论上不断创新、组织建设上不断科学化的政党。在当今,坚持与进俱进,使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在党的历史方位发生重大转变的环境中,永远站在时代发展潮头,团结和带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开放包容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理性选择。开放是一种视野。在当今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的宽阔视野、全球化的世界眼光、信息化的理性思维,才能准确判断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与世界接轨,与时代同行。包容是一种胸怀。从世界看,各国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念迥异、利益追求相左,分歧将长期存在。有包容,才能“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为我国赢得宝贵的发展机遇。从国内看,利益分化时代更需要利益兼顾的包容胸襟。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就是注重利益兼顾的典范。从毛泽东提出“三兼顾”原则到邓小平强调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的一致性;从江泽民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现代化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利益关系到胡锦涛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体现出我们党对利益问题的正确把握和包容兼顾,成为当代中国协调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正的理论指南。

  民主集中 资源整合

  民主集中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制度保障。民主作为一种政治体制,能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诉求得到公正对待。对民主的日益重视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后至今,我们党先后召开了十次党代会,生动地展现了党内民主的演进轨迹。当前,要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重在进一步提升党内民主活力,突破民主惰性,大力倡导民主、维护民主、发展民主,挖掘、培育蕴藏在党员中的民主思想、民主智慧,以保持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有的科学精神和政治品格。同时,民主绝不是无政府状态,集中也绝不是独裁的意义(邹韬奋语),民主与集中不可分割,既对立又统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民主集中制有效防止了极端民主化和个人专制的滋生和发展,从制度上保障了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已扩展为国家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则,成为治理国家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资源整合是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的行动策略。党的组织建设是一个内容丰富、领域宽泛、要素众多的系统。要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构建“大组织”、“大党建”新格局,按照“谋划系统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的要求,科学开发、系统整合组织工作中的科学理论、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和领导干部、党员队伍、人才队伍等优秀资源,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畅通全社会举贤荐能渠道,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素质和干部资源配置,不断提升资源的综合效益,形成整体合力。

  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还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思想基础,科学制度为根本保障,科学方法为重要手段,遵循党的组织建设规律,着力推进理论体系、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创新,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形成与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相适应的、科学化水平较高的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