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荣在中央国家机关2011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国管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李宝荣副局长在中央国家机关2011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陈建明同志向大家报告了“十一五”期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主要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预算单位2011—2012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和财政部《2011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精神,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崔海容副局长、王瑛主任、程光副司长介绍了很多情况,就切实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我就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做好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认真贯彻“十二五”规划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要认真贯彻“十二五”规划要求,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采购行为,着力强化政策功能,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一是要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在探索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方针,是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宏观政策,发挥好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二是要服务于节约型机关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长期任务。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合理把握采购需求,切实把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政府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节约财政资金,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为在全社会倡导节俭风尚作出表率。三是要服务于廉政建设。近年来,政府集中采购在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的法制化建设,坚持依法采购、阳光采购,确保采购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第二,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坚持应采尽采。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是开展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直接依据,对列入目录内的项目实行集中采购既是集中采购机构的法定职责,又是其必须履行的义务。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中央预算单位2011-2012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要依法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增强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执行的严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应当委托集采机构采购。
  第三,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采购工作,把好公务用车入口关。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配备、采购、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单位在编报采购需求时,要严格遵守《办法》的规定,坚持公务用车价格和排气量的双重限制,严格把好公务用车入口关。要优先购买满足公务需求的小排量和节能环保汽车,不断提高自主品牌车型所占比例。要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的有关规定,加强车辆日常管理,降低车辆使用成本。
  第四,切实加大正版软件采购力度,从源头上保证软件正版化。去年10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检查使用正版软件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11年5月底前完成中央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我局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汇总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软件采购需求情况,积极与微软、永中、金山等通用软件供应商谈判,争取到更优惠的价格和售后服务。通过协议供货采购的通用软件授权明确、价格合理、来源渠道正宗,从源头上保证了软件的正版化。截至2011年2月28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单位通过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平台采购软件57335套,采购资金4454万元,较好地推动了中央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现在,离国务院规定的工作完成时间,只剩下两个月了。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采购方式,加大通用软件集中采购工作力度。坚持通用软件作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产品,必须通过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逐步实行硬件产品和通用软件同时采购,各单位在采购计算机、服务器等硬件产品时,要对配套软件的采购计划做出说明,同时采购。优先购买使用国产软件,营造激励自主创新、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政府采购环境,切实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第五,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提升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水平。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离不开采购人、供货商的密切配合,需要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严格监管。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要认真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虚心听取采购人和供货商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政府集中采购的方式方法,重点解决好价格和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对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政策的研究,使政府集中采购逐渐成为加强财政管理和机关事务工作的有力帮手,为财政部门制定预算标准、资产管理部门制定配置标准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
  最后,我代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并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