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以日本为鉴调整灾害信息传播方式
来源:日经BP社 更新时间:2012-04-14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不仅电话不通,而且停电致使电视无法观看。期间只能依赖单波段广播与收音机、Ustream与NICONICO视频等手机视频共享网站、Twitter等社会化网络媒体传播信息。

    韩国也有类似的单波段广播。使用手机可免费接听被称为“地上波DMB(数字多媒体广播)”的服务。同时,地上波广播还肩负着广播灾害信息的职能。韩国可接收地上波DMB的终端在2010年末突破了4200万部。且在韩国任何地方均可收到信号。

    一旦灾害发生,系统可立即向可接收地上波DMB的手机或汽车导航发送紧急警报,自动开始DMB广播。但是,隧道、地下或远离中心城区处的接收效果都不太理想。

    韩国首尔市内有很多隧道。由于担心战争轰炸,避难所大多也设于地下。为了可以随时随地接收灾害广播,在隧道或地下也需要接收地上波DMB,从而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

    研究地上波DMB收费、改善接收环境的方案

    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正在考虑进一步的改善对策。

    “为遵守广播的公共性,将对目前免费提供的地上波DMB实行收费。放松广告与节目的管制,改善经营亏损的DMB运营商利润结构。增加转播设施,对其发挥灾害广播的作用进行扶持”。

    收费必然会引起用户的反对。为此,可能会采取“不支付每月费用而采取计入终端价格的方法”或者“仅对2011年后新开设的频道进行收费的方法”。虽说是为了提高地上波DMB的服务质量,但是不支付费用就看不到灾害信息,必将引致公众的质疑。

    除了地上波DMB之外,韩国还有一个灾害信息播放系统——消防防灾局运营的NEMA TV(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电视台)。该台每天将当日的消防出警活动作为新闻播出。此外,还提供防灾新闻视频、防灾采访视频、灾害现场视频、事故预防与安全指南视频等。并不断推进“灾难管理现代化”,提供含有卫星照片的信息,不仅计算机,还计划让手机与智能手机均可接收。

    灾害短信是否有效

    韩国消防防灾局还有另外一个传播灾害信息的重要机制——灾害短信广播。消防防灾局用短信向手机发送所处地区的灾害信息(沙尘暴警报、大雨警报等)。

    灾害短信息机制有优点也有缺点。

    第一个缺点是,经常频繁地发送预警信息,有人会认为是垃圾短信。第二个缺点,同时也是一个致命缺点,是只能供旧式的2G用户使用,3G或智能手机接收不到信息。也就是只有40%的手机用户可以使用这一服务。手机运营商因“支持接收灾害短信息的话,手机电池消耗变快”等原因拒绝预装接收功能。

    而优点则是将灾害信息发送至手机,能够让每个人均可接收到信息。比电视广播容易尽早收到信息。在需要紧急避难时将发挥重要作用。

    特别是,灾害短信息无需申请开通。短信息收发都是免费的,所以接收者不负担费用。

    政府调整灾害广播方式

    以日本大地震为鉴,韩国政府开始重视并综合调整灾害广播的各项问题。韩国国会立法调研处于3月31日发布了《从日本大地震看灾难广播现状与问题》的报告。指出缺乏受灾者最关心的“现在该怎么办”信息是韩国灾害广播的现状。

    该报告称,电视台准备了灾害报道指南、灾害广播手册。但是否有效果尚不可知。同时,没有对外国人或听力较差群体的灾害信息播报,没有针对受灾者的如何防止次生灾害、哪里能够领取到救援物资等信息。结果,提供的信息偏向于“捐款”、“国外如何报道”等同情类内容,反而使听众情绪不安。

    该报告除了现状分析之外,还提到了几个改善对策。例如,政府与广播电视台共享灾害信息、实施灾害广播的模拟训练提升灾害广播水平、配备无人摄像头等报道器材、培育专门的灾害报道记者等。

    该报告还以NHK的灾害速报系统为例,介绍了获知地震随即同时自动生成广播稿件的应对方式。还指出应考虑到因停电无法观看电视的情况,有必要扩建地上波DMB与移动灾害广播基础设施。

    此外,还提到了KBS作为公共广播应发挥的作用。韩国的灾害广播中,KBS作为公共广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暴雨、大雪、地震等发生时,KBS画面可以自动播放字幕。灾害广播通过地上波电视与收音机、地上波DMB、报道专用频道(有线电视与卫星广播)等62个频道进行,其中也是KBS主管灾害广播。

    韩国政府为实现智能电子政府投资2万亿韩元

    韩国政府认为“手机比任何广播电视都要快速、且能为更多人传播灾害信息”,并以此为方针推进灾害信息传播的相关改进对策。

    韩国不久前推出了“智能电子政府”构想。智能电子政府是指将韩国被联合国评价为世界第一的电子政府系统扩展到在移动环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社会化网络媒体、云计算)。公务员的工作方式、政府信息提供的方法也在向适应移动环境的方向改革。

    如果实现智能电子政府,任何设备均可24小时随时可以向政府机构咨询信息。以日本大地震为鉴,该构想中强化了灾害信息传播机制。结合“基于位置信息的灾害报警”、“利用传感器的灾害易发地区监测”、“遍布全国各地的监控摄像头”,提供灾害预防等高质量服务,提高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性。国民无需特意自行搜索,政府会根据后台数据库中国民的登记数据,分析性别、年龄、地区等信息,主动地、分别地为国民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

    可以说,除了短信、地上波DMB之外,韩国还计划积极灵活运用社会化网络媒体、智能手机进行灾害信息的及时传播。

    为了实现智能电子政府,韩国政府计划到2015年前投入2万亿韩元(约120亿元)的建设资金。

    以日本大地震为鉴,韩国计划大幅改善灾害广播与灾害信息的传播机制。这样,不仅仅是灾害信息,政府所有的信息发布机制、政府运营方式也将不断改进。例如,落实“移动办公”计划,使公务员即便不到办公室上班,也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实现远程办公;同时,还特别推进网上信息公开,将政府拥有的各种数据与信息提供给普通市民或民营企业,可用于企业发展新业务、提供新服务;此外,在互联网上多开创舆情窗口,使政府服务向更开放、更体贴化的方向转变。(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供稿   编译:王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