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区党政系统网站建设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全区电子政务工作座谈暨党政系统网站建设表彰会上的讲话(节选)  
  
 
同志们:

  今天是2010年的1月14日,再过一个月就是春节了,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也感谢各单位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一年来的辛勤工作,感谢一直以来对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工作的支持。刚才,区信息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等分管负责同志都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角度不同,各有侧重,都很有典型性、示范性。下面,我再讲二层意思。

  一、充分肯定2009年取得的成绩

  去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国家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多。即使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大到国家层面小到我们区的发展都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我区的电子政务工作也一样,保持了非常好的势头。我归纳有这么二点:一是继续保持了荣誉。正如季夏主任刚才提到的2009年全区电子政务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荣誉,如全市的电子政务考核继续保持第一、北仑之窗网站获省市甚至国家层面的多个奖项、81890北仑分中心获全市先进等等,通过努力我们还是保持了荣誉;二是工作亮点突出。刚才区信息办和其他单位同志也介绍了2009年电子政务工作的许多亮点和特色,如区信息办和区公安分局牵头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了国庆60周年网络信息的安全;区信息办承建的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在区委办、区政府办的协调推动下于09年7月投入运行,各单位反响良好;区信息办和区投资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开发的网上虚拟服务大厅方便了群众办事,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好评;还有区纪委的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区委组织部牵头在春晓镇试点的农村基层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区委统战部的统战信息、区教育局的教育信息化、档案局的数字档案以及今天受表彰的网站建设工作等等都是2009年的亮点工作,还有好多单位的亮点工作不一一提了。对这些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也有充分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一贯重视,得益于各部门共同营造的良好氛围,得益于有一支过硬的信息化工作队伍。

  二、求真务实,突出重点,再创电子政务新佳绩

  可以说,我区电子政务工作的成绩是显著的,不少领域走在全市、全省的前列。但百尺竿头,也仅仅是百尺而已。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刚刚召开的区委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全体会议,提出了“着力打造四大新平台,增创五大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北仑的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和城市魅力,努力开创北仑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新要求,围绕这个中心工作,结合世博会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在宁波召开的契机,再上台阶是我们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工作的必然选择。对于2009年工作具体而言:

  (一)要更加注重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

  08年是奥运,09年是建国60周年,今年是世博会,面对互联网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可以说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压力丝毫没有轻,要求丝毫没有降,力度丝毫不能减,工作丝毫不能松。希望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保障安全是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增强风险意识、保密意识、大局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认真履行信息安全职责,高度警惕由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安全漏洞所带来的各种风险。

  (二)要更加注重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宁波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于2009年11月24日经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通过,以《政府令171号》公布,在报纸上也已全文刊登,自2010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个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规章。政府信息资源是指本市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各类信息资源。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是指行政机关之间在一定条件下对政府信息资源的共同利用。规章明确了行政机关不得重复采集可以通过共享方式获取的信息;凡列入《宁波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体系》的政务信息资源必须共享等,它的出台将给原先信息化工作的一些难点焦点问题如政务信息系统和平台建设各自为政,导致重复投资和数据重复采集;缺乏统一的标准,信息共享的难度大;组织协调管理难度大等带来较大的突破。同时规章的出台对于降低行政成本,支持业务协同,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下一步请区信息办和各部门做好前期调研,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特别要重视推进“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宏观经济信息数据库”四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和共享。

  (三)要更加注重电子政务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电子政务,是“电子”加“政务”,是电子与政务的嫁接。信息技术应用于政府事务,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有50多年的历史,但在我国真正广泛开展,还是2000年前后,我区亦是如此。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好处大家都应有切身体会,“应用”是它的生命,但在实际工作中重电子、轻政务,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各单位都开发建设了不少系统,有的用得比较频繁、顺畅,但也有的使用率不高,甚至少人问津、束之高阁。就好像电子政务的“路”修好了,上面跑的“车”却很少,使电子政务流于形式、流于表层。对电子政务,一要敢于利用,由于电子政务一开始会让人有陌生感、距离感,领导有时便容易成为一个单位电子政务应用的“短板”;二要勤于利用,电子政务也是熟能生巧,越用越会用,越用越爱用;三要善于利用,电子政务不是一种摆设,而是一种手段,用得好,有倍增效应,如虎添翼。从我区的情况看,前几年还是以建设为主的阶段,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应逐步转到以应用为主,应用促建的阶段。

  (四)要更加注重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惠民效应

  电子政务必须体现服务型政府的精髓。电子政务的客户可以说有两个层面:一是政府工作人员;二是企业和公民。对前者的需求,我们要重视,使其用得方便;对后者的需求,我们更要重视,因为这是服务的终极需求方。电子政务不能高高在上,只为政府自身服务,而必须紧扣便民、利民、惠民,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电子政务在为“强政”服务的同时更应惠及大众。如各单位建立在互联网上的网站一个最基本的职能就是作为老百姓服务的平台,所以我们在深化网站建设中必须时刻围绕为民服务这一根本,增加公共服务内容、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如我们信息化的民生工程81890北仑分中心开通运行近1年来,已接收各类群众求助电话20270个,群众满意度98%,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也充分显示了信息化的惠民效应。还有区信息办牵头,区电信局和各街道乡镇组织印制并免费发放到每一农户的信息便民服务手册等都是信息化的惠民举措,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在推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工作中有新的惠民举措。

  同志们,区委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为区域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希望我们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工作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努力做好“强政”“惠民”二篇文章,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