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网站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秦逸


  “我是来自某个地方、某个年龄段的需要某项服务的人”,只要带着这样的想法点击网站,就可以迅速找到自己所需

  不断更换的美丽风景图片,醒目的枫叶红和白色底色,英语和法语两种语言的选择按钮,构成了加拿大政府网站的进站页面。加拿大国家网站(www.canada.gc.ca)建立于2001年1月,是加拿大所有联邦网站的服务“总站”。

  点击进入网站首页,上方出现一条标语:“加拿大:一个强大而自由的真实北方”。首页由3部分内容组成:热门新闻、热门服务的快速链接,以及一个信息搜索框。整个网站的设置简洁大方,以服务为中心的特色非常明显。

  在使用加拿大政府网站查找信息的过程中,能够从许多方面感受到网站人性化的一面。例如,网站有两个搜索框,一个可以任意键入搜索内容,另一个位于主页的搜索框则预设了11个搜索词条,供用户选择。例如“想找工作”,“出国旅行”,“在线购物”,“慈善捐赠”等等。而如果点击第12个词条“更多”,则能够进入热门话题前25名的内容一览,从中寻找感兴趣的话题。

  笔者点击了排名第一的热门话题“我怎样开始做生意”,立即进入了一个分类更细的查询页面,同时,在这里还可以提交个人的搜索习惯。用户通过设定商贸活动的类型、所在地区,更快捷地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网站同时提供了“按服务内容”与“按部门”两种搜索方式。在“资源中心”栏目中,用户可以按照开头字母查到各个部门,如农业部、商务部等,也可以查到已经分类的服务项目。在不知道某项服务是由哪个部门提供的情况下,一样能快捷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事项。

  该网站的“服务项目”也是按照“本国居民入口”、“贸易服务入口”和“国际服务入口”进行分类的,体现了对象化服务的特点。笔者点击进入“本国居民入口”后,出现了“儿童”、“残疾人”等更加细致的分类,并且针对每类人都推荐了热门服务项目。

  在服务内容上,加拿大政府网也充分体现了它的便捷细致。它将服务分为两类,“生活服务”包括求职、组建家庭、生子等;“主题服务”则包括“教育与培训”、“法律咨询”等项目。用户还可以注册自己的账号,在网站上完成雇佣保险、养老金等业务。

  “我是来自某个地方、某个年龄段的需要某项服务的人”,只要带着这样的想法点击网站,就可以迅速找到自己所需。而事实上,这样一个政府网站,它的工作是由各个部门共同参与的。也许正是这种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将各部门的服务有效整合的做法,使得加拿大政府网站功能日趋完善,并借此再次促进了用户的增加,以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