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信息化尚处初级阶段 信息安全处于空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我国金融信息化发展水平还处于综合业务服务的初级阶段,金融风险管理和监管的信息化还在起步阶段,金融监管信息化滞后,尚不适应防范金融风险监管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静在11月11日召开的“中小银行信息化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王静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信息化建设存在三方面问题:第一,金融业的信息化整体规划协调不够,缺乏一个高度协调的机制,尚不适应我国目前经济信息化发展的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的服务是高度相关的,而我国目前分业监管,缺乏相互协调;第二,金融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体制薄弱,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最主要的是金融信息安全存在问题。王静认为,影响经济信息安全有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全部数据处理集中引发技术风险的集中。我国目前基本的监控、分析、故障分析自动化程度不高,应对信用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还很薄弱,集约化的安全生产预警管理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二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操作风险;三是我国加入了WTO以后,金融业对世界开放,而监管的方法、方式、手段严重不适应,缺乏有效地市场准入、退出互联网监控,对信息安全监控基本处于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