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合成在全国农业系统电子政务建设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农业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在全国农业系统电子政务建设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陈萌山总经济师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加快推进农业系统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意义,重点加强了中国农民手机报、全国农业系统应急信息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抓紧落实,大力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下面,我就贯彻陈总师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再提两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决策部署,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发展农业信息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扎实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提高为“三农”服务的水平。会后,各单位参会同志要及时将会议精神报告本单位主要领导,并向领导班子通报,传达到相关部门,达成推动本单位电子政务建设的共识,形成合力。

  二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今天会议要求,结合近日召开的金农工程项目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本单位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进度,政务、应急、宣传、信息化等重点部门要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各省厅(局)办公室是电子政务的用户,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业务流程,提出明确的政务、应急、宣传方面的使用需求;要主动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协调重大问题,大力推动实施。信息化工作负责处室要把电子政务作为农业信息化建设重要内容,按照办公室提出的使用需求,设立相关项目,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项目资金,确保三个平台及时立项,扎实推进。计划财务部门要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把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纳入相关规划,积极出谋划策,千方百计解决立项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信息中心要切实搞好项目规划和设计,制定专门技术方案,组织骨干技术力量,组建专门技术团队,认真组织实施;要作好技术保障,搞好运行维护,确保相关设备设施高效运转。同时要求,各省厅(局)要确立一位分管领导,统筹协调相关单位抓好落实,确保上述三项工作如期完成。

  请各地、各单位于今年5月底前把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和三项工作进度安排情况报农业部办公厅和市场信息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