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信息化平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朱光军、朱洪斌、刘雁、罗毅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正经历着一场意义深远的革命,特别是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技术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深入到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职工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信息化带来的种种便利,来加强和改进本行业和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党务部门亟待研究和改进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充分认清做好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信息化带来的变革是革命性的、全方位的、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用时代的眼光、战略的思维、科学的方法、求是的态度,去审视、分析和对待。
 
(一)充分认清信息化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的难得机遇。信息社会的开放性,打破了拘于一时、囿于一域的时空观和地域观,为我们科学筹划、组织和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大视野、大舞台、大课堂;信息网络的集合性,形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海洋,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信息网络的虚拟化、多维化,进一步强化了受众的广泛性、交流的互动性、对象的平等性,使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更加灵活;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易于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深邃的道理形象化、难题的破解集智化,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指导方式和组织实施方法,而且使思想政治工作效能也向精确、实时、快捷、高效转变。
 
(二)充分认清信息化发展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严峻挑战。信息化是把“双刃剑”。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趋向看,思想阵地争夺战从物理空间扩展到虚拟空间,从平面空间扩展到多维空间,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其信息传播的强势控制力,通过推销其社会制度、价值标准、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已经成为其既定方针和首选目标。从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的特点看,信息网络已经成为对我们进行思想渗透、政治策反、窃取机密的特殊媒介。从腐朽思想文化传播的渠道看,信息网络已成为不法分子制造传播黄赌毒的重要场所和载体。
 
(三)充分认清政工干部队伍与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还很不适应。近几年,我局注重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和研究,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充分利用“湖北水文网”这一重要平台,传播先进思想文化,武装干部职工头脑。但面对社会日益信息化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深刻变革和重大影响,有的政工干部的思想观念仍然停留在机械化半机械化阶段;有的能力素质不适应,缺乏信息识别、信息加工、信息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储备,缺乏运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和设备开展工作的能力;有的对策办法不适应,对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摸索特点规律不够,创新解决办法不够,以至陷入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明的两难境地。
 
二、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实现形式
  社会日益信息化对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要求我们善于用新理论研究新情况,用新观念认识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探索新实践。也就是说,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实现形式。
 
一是针对信息环境开放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思想观念要注重向立体多维转变。信息化在时间、内容、地域、范围上的高度开放性,要求我们必须用开放的心态看待一切文明进步成果,用时代的眼光审视信息化条件下出现的新思想、新事物、新变化,用创新的思维研究解决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由平面、单向、线性向全时空、全方位、全领域拓展。
 
二是针对信息集成整体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筹划要注重向系统集约转变。信息化的发展,极大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系统性及与水文工作各个领域的关联度。这种集约化发展的大趋势,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实效标准,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大系统与各项具体工作子系统的关系,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系统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
 
三是针对信息获取平等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依靠力量要注重向发挥职工主体作用转变。信息时代教育者不再享有“信息垄断权”,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尊重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做主人、唱主角,创造更多的新的实现形式。
 
四是针对信息要素复合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育人目标要注重向促进职工全面发展转变。着眼建设水文信息化,从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大批高素质水文人才的高度,构建干部职工以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水文专业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为主要内容的素质体系,并为他们全面发展、建功立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五是针对信息活动不可控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作用范围要注重向现实与虚拟两个领域转变。网络、手机等传媒的市场化主导,使信息活动的渠道、内容、时机、对象、范围、手段具有很强的隐匿性和不可控性,人们在现实领域和虚拟领域的相互渗透中,出现了思想难察觉、交往难掌握、行为难管控的现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前伸后延,拓展作用范围,坚持现实领域和虚拟两手抓、两手硬。
 
六是针对信息传播快捷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时效观念要注重向快速反应转变。信息的高速传播缩短了时空距离,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反应迟缓、安步当车,而要快速反应、迅即应对,做到以快对快、以动制动、以变应变。当然,这丝毫不能放松也不能代替奠基固本的工作。
 
七是针对信息管理缜密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模式要注重向依法指导和规范转变。科学、系统、规范、精确是信息化发展的内在规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从粗放向精确、从经验向法制、从随机向规范、从分散向系统转变,从而形成科学筹划、科学组织、科学实施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
 
八是针对信息社会高效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评估要注重向质量效益转变。信息社会最讲成本、最讲质量、最讲效益。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树立科学的效益观,坚持内容与形式、过程与结果、速度与质量、动机与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解决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和绩效评估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着力提高政工干部做好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
 
推进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对政工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政工干部要以很强的历史责任感和本领恐慌感,着眼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确立提高能力素质的新起点。
 
一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知识更新速度明显加快的实际,提高学习研究能力。要善于跟进学习,科学理论、信息技术和水文现代化建设发展到哪一步,学习就跟进和深入到哪一步;善于应急学习,特别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善于超前学习,着眼水文建设发展趋势和水文科技发展前沿,未用先学,加紧知识储备;要善于高效学习,充分利用各种现代手段提高学习效率。
 
二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碰撞更加激烈的实际,提高政治鉴别能力。面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多元信息文化,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鉴别,辨风识俗,去伪存真,始终站稳政治脚跟,不能脑袋长在别人的肩膀上。要善于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防止由视野上的“盲区”,导致工作上的“盲目”。要加强对不良信息传播影响特点规律的研究,弄清传播的范围、渠道、对象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对格调低下信息要正面引导,对正面信息要为我所用。
 
三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科技含量日趋增大的实际,提高信息运用能力。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物质条件,政工干部要掌握现代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的理论和操作,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支持系统、办公政务系统、模拟训练系统开展工作,切实具备信息获取能力、信息提纯能力、信息调控能力、信息决策能力、信息转化能力和信息管理能力。
 
四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的实际,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解决社会日益信息化带来的新问题,在于创造、在于创新。要以新的思维对待新的一切,使思想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要有创行,就是不能瘸子打围坐着喊,要拿出标新立异的行动来,使工作行未有之路,领风气之先;要有创制,不能只凭工作热情,要形成保证创新的制度机制和运行机制,使创新成为人人之事、时时之事、处处之事。
 
推进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必须科学筹划、加强领导、整合资源、注重实效,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坚持党委主抓,营造坚强的组织领导环境;强化智力支撑,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注重建章立制,营造健全的法规制度环境,不断推进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