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子政务工作推进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今天的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电子政务信息化的总体部署,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下步工作任务,进一步建好用好我区的政府网站、党政oa办公系统等电子政务平台,为提高全区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行政成本提供坚实保障。刚才,区委**书记结合我们**区实际,对区政府网站、oa办公系统的重要意义、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客观系统的阐述,对如何进一步建好用好政府网站及oa办公系统,加快推进我区电子政务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希望与会同志要深刻领会**书记的讲话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把政府门户网站、党政oa办公系统建好用好推广好,加快**区的电子政务事业发展,为提高**区的综合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做好下步电子政务工作,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 认真传达、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今天的会议,主题非常明确,主要是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摆脱传统观念束缚,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共同建设好、应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和党政oa办公系统,以达到减少行政开支、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和展示良好形象的目的,增强各部门乃至全区的综合竞争力。可以说,今天的会议开的成不成功,落实的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到我区今后电子政务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关系到政府门户网站能否正常运行和党政oa系统能否顺利开通使用,关系到我区的电子政务工作能否从落后的局面扭转为全市排头。因此,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会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今天的会议精神,使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都提高对电子政务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氛围,为政府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和党政oa系统的顺利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二、迅速行动,如期开通党政oa系统
电子政务主要是指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政务领域,按实现难易顺序,其基本内容包括网站信息发布(政府网站)、部门内部办公自动化(oa系统)、网上交互式办公、各部门资源共享和协同工作。目前,我区主要开展了前两项内容的建设,政府网站于去年7月1日已开通使用,党政oa办公系统平台也已搭建完毕。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等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共同建好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和党政oa系统。一是要共同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中国****区”门户网站是**区党政机关在互联网上统一建立的门户网站,是党委和政府与网民交流互动、网民网上办事的总平台,是对外宣传**区的主渠道和总窗口,是全区政务公开的主要媒介。办好政府门户网站,有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协同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争取在一周之内充实完善本部门负责或相关的网站栏目信息,特别是经济专栏、投资**、新农村建设、旅游和便民服务等这些重要栏目,要确保网站信息丰富、准确、政策性强,能起到服务群众、展示政府良好形象的作用。二是要尽快开通使用党政oa系统。我区的党政oa办公系统已搭建完毕,下步工作关键是开展培训和开通使用。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决定4月20日(下周一)开通使用党政oa办公系统。开通前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培训时间定于4月16日上午9点(这周四,也就是后天上午9点钟),培训地点在区政府后三楼会议室。各部门要积极组织人员按期参加培训,熟悉了解党政oa办公系统情况,正确使用oa办公系统。各部门领导不能亲自参加培训的,由本部门文书或信息员负责培训本部门领导,确保相关领导和人员都能安全操作oa办公系统,确保4月20日(下周一)8点开始,每个部门都有专人负责开通使用oa办公系统。在这里强调一句,党政oa办公系统的协同性、连续性很强,如果哪个单位或部门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个文件的继续传递,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而且oa系统会自动记录下责任单位及原因。因此,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努力掌握oa系统操作常识,确保4月20日有专机专人负责开通oa系统,自觉维护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三、要落实专人,确保电子政务常抓不懈
电子政务是一项系统工作,也是今后党政办公的主要工作模式,需要常抓不懈。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要从它的重要性和长远性出发,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并确定主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网站和oa系统工作。各单位有文件审批权限的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每天一上班就要开通政府网站和登录党政oa办公系统,并保证工作时间内在岗待机守侯,查看或发布通知、通告,收发文件,及时审阅,及时报批,保证信息文件存储、传输的安全与完整。区政务网络管理中心要做好系统维护和管理工作,对不会操作oa系统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定 期对oa办公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为党政oa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技术保障。今后,会议通知、实施方案等普发性文件及简报类信息等,一律取消纸印文件,实行网上发布,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加快我区电子政务事业的发展步伐。
会后,请各单位马上确定负责政府网站及oa系统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每个部门或单位至少要确定1-2名负责政府网站和oa系

统的工作人员,并将名单及联系方式报给区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另外,各部门想了解有关党政oa办公系统情况或需要相关工作的帮助,可与网管中心负责同志直接联系。
最后,衷心感谢在座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为我们**区电子政务事业所作的努力与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