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 芜湖市公安局局长陈文明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9月下旬,公安部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全国公安信息化应用现场会,笔者采访了芜湖市公安局局长陈文明。

  陈局长提到一件案子,案发今年7月17日,一名出租车司机报案称两月前被人用刀威逼,后被绳子捆绑塞在出租车后备厢里,歹徒将车上钱财抢走后逃跑。现在他刚送一客人进旅馆,怎么看那人怎么像两月前抢他的坏蛋。接警后,民警将那名嫌疑人控制并进行初步讯问。手头无扎实证据,那人大呼冤枉。报案的出租车司机对自己的记忆也产生怀疑。

  于是办案民警上了“情报信息指导平台”,运用“案件搜索引擎”开始工作:

  先输入关键字“抢劫出租车”,电脑上出现相关信息2000多条;

  又输入“刀”,出现相关信息100多条;

  再输入“后备厢”,电脑上信息只剩下13条。

  再把这13起相近案子的报案人召集起来进行辨认,众人在20多张相片中一致拎出那名嫌疑人。

  民警再审讯胸有成竹,那人招供也板上钉钉了。他承认共作同类案件21起。

  笔者听着挺神,有点像儿童游戏“石头、剪子、布”,一出手,案子不怎么费劲就破了。

  再查21起案子中,其余8起有无报案记录?有,未被搜索到的原因是发案时录入缺少“后备厢”要件,显然第一接案并负责采集信息的民警录入时还不够细致。以后必然会注意录入信息的准确、完整和鲜活。

  陈局长讲了很多,笔者惟独对这一细节印象深刻。每年公安工作从上到下不知有多少,但又有多少是认真、有效率地得到落实?像芜湖市公安局这样做,才算是把“科技强警”的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