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丽生:进一步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 徐清华 李计初)11月8~9日,2005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在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经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索丽生说,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以来,各级水利部门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水利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取得实效,水利信息化保障环境明显改善,行业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但是,水利信息化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信息化建设和新时期水利工作的要求。

  索丽生强调,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举措。目前我国开始步入信息社会,信息技术已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党中央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和世界发展趋势做出了大力推进信息化的重大决策。水利部党组提出水利信息化是水利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标志,要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发展,并将水利信息化列入了2010年水利工作发展的十大主要目标之一。水利信息化已成为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的重要手段和技术保障,增强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效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实现水利政务公开、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

  索丽生要求,有关部门要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一是理顺投资渠道,落实管理经费。信息化工作既要有项目建设资金,又要有系统运行维护资金。水利信息化要与水利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要将信息化建设列为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合理安排资金。要设法将建成投入运行的系统维护管理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发挥效益。

  二是加强资源整合,建立共享机制。要以水利数据中心建设为重点,构建水利数据统一的存储与管理平台,实施各业务应用系统间的信息资源整合,积极开展水利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要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技术体系、交换体制、管理办法等方面,研究建立水利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水利基础信息资源的集中管理和共享应用,面向社会提供水利信息资源服务。

  三是加快技术标准建设,规范信息资源利用。要结合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重点是制定互连互通、资源共享的有关标准和重点应用系统的技术开发标准。

  四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要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的职责并赋予相应的职能,充分发挥信息化专业部门的作用。同时强调对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统一组织与管理。要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水利信息化实际要求,制定和完善水利信息化的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使水利信息化建设做到有章可循。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要根据水利信息化工作需要,作出人才需求分析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人才政策,完善稳定信息化人才的措施,大力引进人才,创建有利于信息技术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起一支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骨干队伍。

  索丽生指出,水利信息化工作的近期重点是:组织编制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一五”规划,加快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管理信息系统等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贯彻落实水利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的若干意见》,高度重视水利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尽快颁布施行《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加大重点业务应用软件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力度,加强水利信息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宣传和表彰先进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全国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水利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等开展了座谈交流。国务院信息办有关部门负责人、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