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子政务,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来源:现代企业文化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腐败犯罪现象也逐渐呈现出高智能化、高技术化的发展趋势。如何在新环境、新形势下预防腐败,就成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发展电子政务的有利契机,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解决权力行使中出现的不廉洁现象和腐败问题,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预防腐败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一、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问题

  俗话说:“对症下药。”正确认清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是扎实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前提。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做的重要讲话提出,“当前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呈现出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数量较多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的相关数据,“共处分党员干部13万多人,其中涉及省部级干部12人,地厅级干部332人,县处级干部4197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7人。在被查处的案件中,党政第一把手违纪问题比较突出。2008年,共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第一把手906人,占同期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的38.6%。”由此不难看出,违法违纪案件呈现出多发的态势,而涉案党政领导干部的级别和数量是较高的。

  (二)部分案件情节性质较为严重

  当前部分违法违纪案件的涉案金额巨大,情节性质是较为严重的。讲话中指出,“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办结的违纪违法案件违纪总金额共321.2亿元,其中受处分的省部级干部违纪总金额达1.5亿元。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三)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并逐渐向集团性发展

  目前,一些腐败分子正从个体腐败向团体腐败渐进,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讲话中指出,“2008年,通过办案发现的案件7863件,比2007年增长9.6%,有的大案要案涉及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有的一个领导班子中多人被查处”,还有一些腐败分子利用传统行政的手工作业方式所固有的缺陷,采取高科技手段干扰、修改和破坏对腐败核查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线索、证据,这样构造的针扎不进,水泼不进的“腐败壁垒”,形成了程度不等的“既得利益集团”,直接导致了反腐败成本的增加,给案件的侦破和查处增加了难度。

  (四)违法违纪案件社会影响较大,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比较突出

  在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大都涉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社保基金、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严重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由此引发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其社会危害和影响较大。

  由此可见,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繁重”。如果处理不当,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因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分析原因,看清事物的本质,找准问题的根源,借助电子政务系统,积极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反腐倡廉工作尽一份力。

  二、反腐倡廉出现新问题的原因

  当前,导致反腐倡廉出现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环境的影响,又有来自制度本身的影响。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思想认识方面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时,部分公职人员特别是一些以工资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公职人员,在思想认识上不能正确看待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导致心理不平衡,产生了相互攀比的心理甚至贪婪的欲望,萌发了权钱交易的念头。此外,由于受中国封建社会“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运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培养“权力圈”,建立牢固的关系网,在这个巨大的关系网下,如果不参与腐败,就很难生存下去,就会被边缘化,即使是清官,也不得不如此了。因此,一旦有适当的环境和条件,就会把权力作为私有化的商品进行“寻租”,换取金钱,同时为自己的继续高升铺平道路,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走上了不归路。

  (二)制度层面的原因

  1.权力制约机制不健全导致权力失衡。孟德斯鸠曾经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可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当权力给我们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埋下了腐败的种子。在目前新的体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权力制约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由于在传统党政领导体制中存在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端,而且这种弊端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是不可能完全解决,因此那些手中仍然掌控着资源分配权、人事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等关系国计民生生杀大权的党政领导干部,就容易利用职务之便,利用手中过大的权力来满足无限制膨胀的个人欲望,导致权力失控,权力失衡。

  2.办事程序上存在漏洞。信息经济学认为,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市场交易双方的利益失衡,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以及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正是由于在政府办事程序上存在信息不对称,有的党政领导干部便暗中把手中所掌握的稀缺的信息资源透漏给那些能满足他自身利益的人,或是通过划定一定的范围,设置一定的标准,由他们来投标、投资,利用在办事程序、法律或政策制度上的漏洞采取暗箱操作来获取暴利,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公开、公平、合理的,但实际上已经是交了“定金”了,以这种方式来达到自身的目的,满足个人欲望,这样就不可避免地给权力监督和制约带来了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反腐败的成本。

  3.在社会转型期存在制度缺陷。当前,在我国旧的计划体制和新的市场体制同时发挥有效调节作用的特殊社会转型期,虽然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就,政治体制改革也在进一步的进行中,但是在新的体制还没有完全取代旧的体制之前,在新的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之前,新旧制度各自的缺陷和不足层层叠加在了一起,势必会给社会的政治经济生活带来一系列的棘手问题,同时也为腐败提供了滋生的温床,因而难免会为一些职务犯罪提供条件和机会,也使反腐败斗争变得更加艰巨。

  (三)监督方面的原因

  1.党内监督制约机制乏力。党内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方面,我党虽然也曾多次强调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司法的监督、纪检监察的监督,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监督、党组织对党员的监督、党员的相互监督等等,但是往往碍于人情、面子、关系,再加上“多栽花少种刺,留下人情好办事”的好人主义盛行所带来的监督意识淡薄,以及缺乏党内监督法规条例、监督察访制度等相应的监督制度,使得监督的作用难以发挥,监督的功能流于形式,党内监督乏力。甚至出现所谓的监督“真空区域”,为党内滋生腐败提供了空气和土壤。

  2.群众监督举报机制不健全。虽然十七大报告指出,“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强调了群众监督的重要性,但是往往因人情作祟,包庇袒护等人为因素的干扰,有的甚至与某些黑恶势力勾结,对举报人进行迫害,从而使群众监督的渠道不畅,举报信访这个群众监督的主渠道的作用难以发挥出来,由于没有保护举报人的制度手段,群众想监督举报都不敢了,因而群众监督失之空泛,监督成了口号,制度成了摆设,群众监督举报机制的不健全也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三、发展电子政务,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发展电子政务,是我们更好地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种新途径、新尝试,要将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引入反腐倡廉的建设中,通过发掘网络信息技术手段的预防潜力,弥补制度预防的不足,这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至关重要。

  (一)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构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网络体系

  如今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为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带了新机遇,拓宽了新渠道。我们要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的这个契机,利用网络开放性、交互性、实时性、及时性以及信息量大,信息共享等特点,结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构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网络体系。通过各级政府的电子政务网站向广大的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通过大量丰富、生动、鲜活的文字、图片、视频宣传反腐倡廉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思想上、认识上进行教育和预防。同时也可通过电子政务网站及时、实时、准确地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情绪动态和他们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调整反腐倡廉的思路和方法,率先从思想认识上构建预防腐败体系。

  (二)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构建权力约束网络体系

  在电子政务系统中,由于政府各种事项的办理、工作的流程和政务信息的流转全部在网上进行,都是计算机严格地按照程序设定运行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工作人员操作的内容和时间均由计算机记录在案,整个办事过程变得异常透明,从而使相关官员的权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很难通过在程序和标准上作弊来偏袒其关系户,从而能够有效地消除人为因素对权力运行的干扰。通过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对权力约束网络体系的建设,能够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约束,对权力的滥用进行遏制,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办事过程的公正性和结果的公平性,对腐败行为有着明显的防范作用。

  (三)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办事程序,打造阳光政府

  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各项行政事务在网上公开透明程度的提高,进一步要求要逐步完善权力制约监督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等规范政府行为的相关制度,并借助计算机程序的力量从技术上保证各项制度和工作程序的严格执行,把制度规定通过网络运行程序具体化、固定化、标准化。此外,借助电子政务网络,也可以使政务信息在党政部门内部、部门之间以及党政部门与民众之间同时沿着多条路径在上下级部门之间进行高速地传递,不受任何中间环节、人为因素的干扰,防止中间环节对信息的垄断和截留,能够实现各种政务信息交流的畅通,从而规范办事程序,实现权力运行的透明化、规范化,更有利于打造阳光政府,使得腐败行为难以藏身。

  (四)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构建内部监督网络系统

  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利用网络“端到端”、“点对点”的信息传输方式,构建内部监督网络系统。通过内部监督网络系统,可以直接越过“人情网”、“权力网”,实现越级监督,“多对一”的监督,对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的现象实行跟踪监督,同时对招待费、会议费、办公用品及重要物资购置处理等经费使用的情况实施动态监督,对大额资金和重大事项进行跟踪督查,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机制,强化党内监督。由于抓住了对权力进行制约这个核心,因而提高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对预防腐败起到积极的作用。

  (五)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构建社会监督举报网络体系

  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利用网络的公开、透明、及时、实时、交互等特点,构建社会监督举报网络体系。在这个网络体系上,通过网上评议、网上信访、网上举报等方式,加强群众对权力的有效监督,畅通和拓宽群众监督举报的渠道,同时由于网络信访举报是采取不见面的形式,还能有效地保护监督人、举报人的隐私,消除监督人、举报人的心理顾虑,方便纪检监察部门与监督人、举报人的沟通和联系,提高了群众监督的效率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社会监督举报网络体系的建立,能够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更能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在治理和预防腐败中的积极作用。

    总之,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大力发展电子政务,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构建反腐败网络体系,使电子政务在反腐倡廉中能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努力开启我国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